创意美工坊:一双巧手塑造面中乾坤 灵活指尖感受人间百态

  “一双巧手塑造面中乾坤、灵活指尖感受人间百态”,提起面塑制作,相信大家脑海里浮现的都是那一个个五彩缤纷、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那么这些形形色色、人见人爱的面塑作品是如何制作的,面塑制作又需要哪些工具和技巧呢?本周六(12月8日)上午10点,由济南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主办的“创意美工坊”公益手工体验活动,将在济南市图书馆新馆负一层国学传习室举办。本期的活动主题是体验面塑制作,由骆遂老师带领大家动手制作“梦幻海洋小章鱼”。

  面塑,俗称面花、捏面人,是源于山东、山西、北京的中国民间传统艺术之一。说起捏面人,大家都耳熟能详,它是以糯米面为主料,调成不同色彩,用手和很简单的工具,经过捏、搓、揉、掀等各种细致用心的手工,来塑造出形形色色,栩栩如生的形象,这种工艺有一个书面的名字,就叫做面塑,如今面塑已经是我们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了。中国的面塑艺术早在汉代就已有文字记载,经过几千年的传承和经营,早已是中国文化和民间艺术的一部分,面塑看似用料简单,做起来也不甚费力,可真的要把一件事情做到精致,把一个卡通人物做到形神具备,不仅要有敏锐的观察力,而且和生活中无数次的练习模仿密不可分。面塑不仅仅是一种纯粹的模仿,也是一种艺术创作。它的创作来源于生活,做面塑需要的不仅仅是耐心,还需要平时就对生活中的小事物有着很强的观察力,对色彩搭配有着自己独到的审美能力,才可以做到得心应手,捏什么像什么。面塑制作能够大大提高儿童的动手能力和观察力,激发想象力和创造力。

  本周六(12月8日),我们将邀请中国民俗文化研究院面塑专业委员会副主席骆遂老师,带领大家一起体验面塑制作的快乐。届时,骆遂老师将手把手教大家制作“梦幻海洋小章鱼”,欢迎大家报名参加!

 

 

 

 

 

  济南市图书馆

  2018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