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山书院国学讲堂:真实的古代后妃制度——从《延禧攻略》《如懿传》谈起

  主讲人:王小婷

  时 间:10月14日(周日)上午09:30-11:30

  地 点:济南市图书馆新馆负一层小报告厅

  内容简介

  《甄嬛传》《延禧攻略》《如懿传》……,近几年,热播宫廷剧一部部上演,市场一片繁荣。为了使剧情跌宕起伏,迎合观众心理,编剧往往在史实基础上加上很多戏说、杜撰的成分,这种处理从艺术方面讲无可厚非,但很容易对观众的历史观产生误导。

  本期讲座,王小婷老师将从《延禧攻略》《如懿传》等热播剧出发,通过大量史实故事,还原真实的古代后妃制度,引导大家理性、客观地欣赏宫廷剧。

  主讲简介

  王小婷,北京大学博士,博士后,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教授,研究生导师。中国曾子研究会理事,济南儒商研究会常务理事。长期致力于传统文化尤其是经学研究。主持山东大学首批通识核心课,多年来一直受到本科生好评。独立主持承担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六项。出版专著《清代<文选>学研究》、《儒藏精华编108册·孟子正义》(古籍整理),另有传统文化普及读物数本。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

 

 

济南市图书馆

2018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