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第二届“童声书韵”诵读大赛开始报名啦

  来,宝贝!亮出你最美的声音
  在今年风靡荧屏的央视《朗读者》节目中,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在镜头前为大家朗读一篇篇美文,只一盏灯、一张桌、一个人就足够让人感动落泪,这就是声音的力量。朗读对孩子来讲更有诸多美好的意义,比如可以培养语感、产生自信、更好地感悟“诗性美”。所以,为了让更多孩子爱上阅读、体味诵读的魅力,由可恩口腔医院冠名的“可恩口腔杯”济南市第二届“童声书韵”诵读大赛昨日正式启动,主题为“美在泉城——童声齐颂十九大”。据悉,本届大赛由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济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济南市教育局、山东城市出版传媒集团、共青团济南市委员会主办,济南市图书馆、济南时报、济南市委讲师团、济南出版社、济南教育电视台承办,济南市市中区社教办、各(县)区图书馆协办。济南时报新媒体还将全程报道该活动,在官方微信建立比赛互动专题、并在决赛之夜同步视频直播。
  比赛设4个类别,讲故事、读国学皆可
  语文教育的老前辈、学识渊博的叶圣陶先生曾经说过:“吟咏的时候,对于探究所得的不仅理智地理解,而且亲切地体会,不知不觉之间,内容与理法化而为读者自己的东西了,这是最可贵的一种境界。”。所以,继第一届“童声书韵”诵读大赛成功举办后,第二届再次火爆来袭。
  本届大赛共四个类别,分别为“讲故事”“亲子诵读”“我爱国学”和“集体诵读”。其中,“讲故事”要求参赛选手年龄在5至10岁之间;“亲子诵读(包括亲子讲故事)”要求报名选手是年龄在3至6岁的学龄前儿童,可由一名成人陪同参赛;“我爱国学”类别相对宽泛,3到12岁的儿童均可报名参加;“集体诵读”类别,只要年龄在6岁以上的儿童都可组队参加,不过每组参赛人数不得超过30人。
  对于参赛作品要求,“亲子诵读”“我爱国学”和“集体诵读”三个类别作品题材不限,诗歌、散文、故事等均可,但所有类别都要求内容健康向上、充满童趣,“同时鼓励原创,我们鼓励学习十九大精神、感悟时代变化的优秀作品,提倡真实反映学习、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作品以及真情反映家乡变化及描绘家乡未来发展的作品。”
  线上线下都可参加海选,报名截止12月15日
  本次大赛共分为海选、复赛、决赛三个阶段,最终由专家评选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优秀奖100名;共设优秀指导教师奖100名、优秀组织奖100个。此外,原创作品选手还都会获赠纪念奖品。
  想报名的选手,请登录济南市图书馆官方网站(www.jnlib.net.cn),下载 “集体报名表”和“个人报名表”(见本文末附件),报名截止时间为12月15日。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上一届,今年的海选方式更加人性化。为了方便大家参赛,海选阶段分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选手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其中一种方式报名参加,不过只可选择一种,并将报名信息发送至指定邮箱:tongshengshuyun17@163.com。
  参加线上海选的选手还需将视频作品上报至童声书韵线上海选平台http://123.233.115.185:8000/u/d/e005e247c0,作品视频必须控制在3分钟之内,格式不限,无需配乐。选择线下海选的选手,请于12月20日登陆济南市图书馆官方网站(www.jnlib.net.cn)和微信,查询赛事日程安排等相关事宜。主办方介绍,线下海选计划于12月23日在济南绿地中心进行海选,要求比赛时间为2分钟,由评委现场打分并当场公布分数。详情请咨询电话:0531-83181535(每周一——周日,上午9:00——下午5:00)。
  最终解释权归主承办方所有。
 
附件:
 
济南市图书馆
2017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