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老人节致敬——“七彩泉放映室”:飞屋环游记

  10月28日(星期六)上午10点,由济南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创立的公益品牌活动“七彩泉放映室——尊老敬老优秀影片展播”将在老馆(经三路150号)六楼报告厅举行,本期播放的影片是:《飞屋环游记》。

  《飞屋环游记》中78岁的气球销售员卡尔·弗雷德里克森,从小迷恋于各种探险故事,梦想成为一个伟大的探险家,在人生道路上幸运的遇见了有着同样梦想的女孩艾丽,他们一块长大并且结婚相伴到老。卡尔和艾丽两人拥有一个共同愿望,就是去南美州找寻遗失的“天堂瀑布”。老伴艾丽的去世让原本不善言的卡尔性格变得更加怪癖,政府要对卡尔所住地重新建造,但卡尔不愿意离开拥有和妻子美好记忆的屋子,这时卡尔下定决心带着屋子一起去完成自己和妻子毕生愿望,一段为爱探险之旅就这样被开启。

  老人卡尔从小有个梦想,是什么原因促使迟暮之年的他终于踏上实现梦想之路呢?电影中不断出现的老房子与新建城市的对比反映了什么含义呢?电影中那本老人一直不愿去翻开的满满的梦想书,带给他的反思是什么呢?老人最后又有哪些变化呢?儿童阅读推广员将和小读者一起揭秘这些场景、这些谜团,一起走进一位普通老人坎坷却充满情怀与梦想的生活。

  老年阶段从来就不是行将就木,而是跨入生命的一段成熟之旅,生命之年轮所积淀起那些丰富与厚重的阅历和感怀而愈发闪耀着隽永、璀璨的光芒。

  济南市图书馆

  2017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