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浸润,快乐一夏——济南市图书馆暑假活动多姿多彩

  一年一度的暑期生活又开始了,在这个快乐的假期里,济南市图书馆根据小读者们的身心特点与兴趣爱好,精心打造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少儿活动,引导小读者走进图书馆,走近知识,爱上阅读,在图书馆浓浓的书香氛围中度过一个快乐、充实、健康有益的假期。

  活动一:“共创全国文明城市 同做文明小读者”活动

  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背景下,开展“共创全国文明城市 同做文明小读者”的活动。发放倡议书,在广大小读者中倡导文明读书,珍爱图书,遵守图书馆规则,做文明行为的参与者、宣传者、践行者,同时在新馆少儿数字阅读体验区和老馆儿童阅读体验区分别设置“我承诺,我遵守——我是文明小读者”签名墙,欢迎小读者阅读并签名(家长可以代签),签名后的小读者可以到服务台领取纪念品。

  活动二:馆员小助理

  为了让小读者们更加全面的了解图书馆,了解图书馆的服务方式,继续招募“馆员小助理”邀请爱读书、爱学习的小读者来到图书馆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馆员小助理”活动通过培训学习,使小读者成为小馆员,了解图书馆工作中的图书借阅、知识分类、书籍排架、自助机使用等管理流程,掌握图书馆基本服务方式,提高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培养少年儿童独立解决处理问题的能力和团队协作的精神。

  活动三:入馆培训

  使小读者加深对图书馆的了解,并学会如何更好地利用图书馆,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每周三上午10点将在济南市图书馆少儿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参观新馆少儿服务窗口,了解图书馆的馆藏文献及文献检索知识等。

  活动四:七彩泉放映室

  为了丰富小读者的暑期生活,济南市图书馆精心准备了一批经典的儿童大片,既具人文色彩又富教育意义。影片内容新奇,画面唯美,音乐动听,具有很强的观赏性和娱乐性,欢迎广大小读者前来观看。

  时间:7月1日—8月31日,隔周六上午9:00

  地点:济南市图书馆老馆六楼大报告厅

时间 

影片 

71上午九点 

《玩具总动员》 

715上午九点 

《玩具总动员2 

729上午九点 

《冰河世纪》 

812上午九点 

《冰河世纪2 

826上午九点 

《冰河世纪3 

  活动五:历史小课堂

  济南市图书馆与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共同举办小学生秦末以及楚汉争霸时期、三国时期的人物和历史故事多媒体互动讲座。讲座生动有趣,还有神秘的小奖品。

  时间:7月7日(周五)上午10点、7月9日(周日)上午10点

  地点:老馆三楼儿童阅读体验区

  活动六:小主讲人:童眼看世界

  为推动全民阅读、打造书香泉城,今年暑假,济南市图书馆将面向全市中小学生,招募30名儿童阅读推广小志愿者,担任七彩泉谈书吧暑期活动小主讲人。“小主讲人”作为同龄人阅读中的佼佼者,引领小读者们认识优秀儿童作家及其作品,扩展知识视野与生活感受,促进同龄人之间阅读成果和知识体验的交流与分享,开拓视野。

  时间:7月9日周天下午3点、7月23日周天下午3点、

  8月6日周天下午3点、8月20日周天下午3点

  地点:老馆六楼报告厅

  活动七:创意美工坊

  任何一件手工作品的制作都是一种具有复杂结构的创造活动。从材料的选择到制作方法、步骤的确定;从动手制作到不断修改和完善的全过程,充满了创造精神;形象思维和逻辑思维的交融;在素质培养上有着其独特的优势,起着其它学科所无法替代的作用。济南市图书馆邀请专业老师带领小读者做手工,享受创意生活。

  时间: 7月16日周天上午10点、8月20日周天上午10点

  地点:老馆三楼儿童阅读体验区

  活动八:七彩泉故事会

  绘本不但有丰富的画画,还有少量的文字故事配合说明,充分吸引了孩子的阅读兴趣,是孩子在幼儿时期的一个不错的阅读选择。儿童阅读推广员精选国内外优秀绘本和小读者们一起开启美好的绘本之旅。

  时间:7月8日周六上午10点、7月22日周六上午10点、8月12日周六上午10点

  地点:新馆国学讲堂

  时间:7月9日周天下午3点、7月23日周天下午3点、8月13日周天下午3点

  地点:老馆三楼儿童阅读体验区

  活动九:七彩泉国学堂

  为使孩子从小学国学,培养良好的思想品德并养成好的行为习惯,七彩泉国学堂根据孩子的特点,挑选优秀的国学绘本,以多媒体的形式,普及国学小知识,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时间:7月15日周六上午10点、8月5日周六上午10点、8月19日周六上午10点

  地点:新馆国学讲堂

 

济南市图书馆

2017年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