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泉谈书吧”:市图邀您本周末到老馆聆听柳林里的风声

  6月18日(本周日)下午3点,由济南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创立的公益品牌活动“七彩泉谈书吧”将在老馆(经三路150号)六楼报告厅举办,本期活动的主题是:《柳林风声》。主讲人为阳光100中学小学部的优秀语文教师张凤燕。

  《柳林风声》是以动物为主角的童话,塑造了几个可爱的动物形象:胆小怕事但又生性喜欢冒险的鼹鼠,热情好客、充满浪漫情趣的水鼠,侠义十足、具有领袖风范的老獾,喜欢吹牛、炫耀、追求时髦的蛤蟆,敦厚老实的水獭——他们生活在河岸或大森林里,有乐同享,有难同当。本书描写细致、富含哲理,以细腻典雅的笔调描绘了大自然风光的诗意变化,被誉为“英文散文体作品的典范”,而萦绕在柳林间的那一份友谊与温情,更是让人如沐春风。

  关于本书的来源,有一个动人的背景。作者肯尼斯·格雷厄姆(Kenneth Grahame,1859-1932)中年得子,格外珍爱这个孩子,并把他看作心灵的知己。从孩子4岁起,每天晚上他都会为孩子讲一小段非常动听的动物故事。在孩子去海滨度假时,格雷厄姆就接连给他写信,讲一只蟾蜍的历险故事。这些信,后来成了《柳林风声》的蓝本。

  6月18日是“父亲节”,在这样一个美好的节日,我们与小读者们一起分享一位父亲写给儿子的世界童话,感受伟岸而浑厚的如山父爱。

  济南市图书馆

  2017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