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首届户外教育论坛暨“启路未来”户外教育服务平台上线仪式

  一、活动目的

  我们希望通过义工实践者和专家的分享,让山东的青少年儿童对户外教育体系和学习方向有一定的了解,对保护地球家园生物多样性和对自然的探索有初步认识。

  二、活动介绍

  1.活动名称:启迪道路我们同行

  2.活动时间:5月7日下午14:30

  3.活动地点:济南市图书馆报告厅

  4.活动流程:

  (1)展厅观看野生动物摄影展;

  (2)论坛启动与上线仪式

  (3)“启路未来”向济南市图书馆捐赠《野保日记》书籍

  (4)山东赴肯尼亚野保义工讲述自己的野保义工经历

  (5)守望自然野保基金会首席科学家星巴主题演讲

  (6)“儿童心中的地球村”现场绘画活动

  (7)中国科学院动物学家张劲硕博士主题分享

  (8)中国户外教育协会会长吴军生先生主题分享

  (9)中国科学院天文学家戴明主题分享

  (10)圆桌论坛,星巴、张劲硕、戴明、吴军生等

  三、嘉宾介绍

  星巴

  现在肯尼亚马赛马拉奥肯耶保护区做自然栖息地保护和狮子等大型猫科动物的研究和保护工作。第一个在非洲创建公益组织的中国人,也是第一个在非洲做全职野保工作的中国人。他的足迹遍布非洲12个国家20个野生动物保护区,以草原丛林为家,与猛兽为伍,守护者野生动物的自然栖息地。

  星巴在非洲的野保经历,已经被中央电视台等电视机构拍摄成了一系列电视纪录片,正在感召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关注、参与和支持全球范围的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保护事业。

  张劲硕

  动物学博士、科普作家、科普策划人。

  现为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博士、高级工程师,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策划人。兼任中国动物学会科普委员会委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物种生存委员会委员,马拉野生动物保护基金会理事,云山保护理事,科学松鼠会资深成员,并兼任新浪微博、腾讯科技等网络媒体的科学顾问或专家委员。

  主要研究哺乳动物分类学、保护生物学,曾在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布里斯托尔大学作访问学者;现主要从事科学普及和传播工作。他是中国哺乳动物新种——北京宽耳蝠的发现和命名者,也曾发现了多种蝙蝠的国家新纪录。

  近年来,担任中央电视台“东非野生动物大迁徙”、“我们与藏羚羊”、“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等节目的直播嘉宾;常年做客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多种节目,普及动物学知识,宣传保护野生动物。

  戴明

  中科院天文科普专家,校天文社团导师,曾多次带领学生前往全国各地与海外开展科学考察。1999年至今在各类刊物上发表作品数十篇,摄影作品获得过2013年TWAN国际摄影大赛提名,并在全国各类天文摄影大赛中也有所斩获。所指导的学生在科技竞赛领域获得过多项荣誉,包括金鹏科技论坛、北京市学生科技节、北京市科普新媒体创意大赛、北京市天文摄影竞赛等。同时,学生的摄影和文学作品还多次登上《天文爱好者》、《中国国家天文》等国家级科普期刊。

  吴军生

  现任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户外教育安全分会会长兼任团中央新时代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中心副主任、中国环境与户外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运动休闲学院、北京体育职业学院等高校客座教授。中国户外教育理论创始人,国家人社部《户外教育师国家岗位能力培训认证体系》创立人、编写人;主持编写了我国第一本《户外教育教程》并担任主编。是国内不多的既有理论创新又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年轻户外运动、户外露营地设计、建设,体育旅游专家之一。

 

济南市图书馆

2017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