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泉谈书吧”——《形状游戏》里的秘密:想象的无限可能

  3月26日(本周日)下午3点,由济南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主办的品牌阅读活动“七彩泉谈书吧”,将在老馆(经三路150号)五楼多功能展厅举办。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形状游戏》里的秘密”。主讲老师为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苏敏。
  《形状游戏》是图画书大师安东尼•布朗的自传性作品,是一本关于亲情与家庭,梦想与成长,艺术与情感的图画故事书。一家人——有爱说冷笑话的爸爸、明理又智慧的妈妈、相像的有点分辨不出的兄弟俩。就像我们身边的一个普通家庭一样,生活中有时会不顺心,亲人间有时也会有很多难以言说的情感隔阂,但是也许因为一次机缘巧合的出行,就会出现不一样的情感转机;就像身边很多普通小孩子一样,小时候可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也不清楚自己能做什么,但是也许因为一个不期而遇的开蒙,就会发生不一样的人生转变。故事书从头到尾尽力地展现着一部部世界经典画作,亦是从始至终融合了浓浓亲情的韵味表达。画中有画的超现实空间与环环相扣的故事线索紧密呼应,用色彩暗示人物心情、用线索解读作者意图、用新的联系制造创意与幽默,用各种形状游戏彰显了想象的无限可能。
  活动过程中,苏敏老师将向小读者介绍本书的作者和写作背景,与书中精彩恢弘的经典画作互动,学习赏析作品的隐喻线索,体会作者试图表达的意图与情感,学习整本书的阅读方法。此外,苏敏老师还给大家进行阅读拓展,开展关于本书的想象性与游戏式阅读,感受作品的独特风格和创作本质。正如安东尼•布朗本人所说过的:“形状游戏的本质是创造力。”
  作者安东尼•布朗,在图画书的园地深耕多年,不断运用图画书拉近孩子与艺术间的距离。他曾揽获了所有重要的绘本奖项——国际安徒生大奖、两次凯特格林威奖、三次库特马斯勒奖、德国绘本奖、荷兰银铅笔奖及艾米克奖。

济南市图书馆
2017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