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起航——我来点亮阅读之灯:济南市特殊教育联盟首届校园读书节启幕

  为推进实施全环境立德树人,进一步提高特殊儿童、青少年的阅读能力,2023年4月17日上午,由济南市教育局、济南市文旅局主办,济南市特殊教育中心、济南市图书馆承办的“梦想起航——我来点亮阅读之灯”济南市特殊教育联盟首届校园读书节启动仪式在市特殊教育中心演播大厅举行。

  济南市文旅局公共服务处处长吴波、济南市教育局基教处副处长李燕燕、济南市图书馆行政负责人王海、济南特殊教育中心校长于生丹出席仪式并共同为首届“校园读书节”启幕。

 

 

  济南市图书馆行政负责人王海在致辞中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济南市全民阅读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和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全民阅读,从青少年抓起。有了特教学校同学们的全面参与,才是更完整意义上的全民阅读。济南市图书馆将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功能,用爱推广阅读,用心传递温暖,打造特殊群体公共文化服务新品牌。

 

 

  手语诵诗,吟诵传情。启动仪式上,培智学生、听障学生和视障学生代表以朗诵、校园情景剧、手语舞蹈、吟诵等方式展示了别具特色的读书风采。同学们、学校教师、市图书馆馆员、济南电台主持人合作朗诵了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饱含深情,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济南市图书馆阅读推广人、公益讲师李敏以《身有限,“yue”无疆》为主题做读书分享,开启了校园读书节的首场读书会。李敏老师结合自己的阅读故事,介绍了他的读书经验和人生体验,打动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

 

 

  仪式结束后,市文旅局和图书馆相关领导参观了市特教中心图书馆。吴波处长指出,图书馆要更好地发挥职能,进一步深化特殊群体服务。特殊儿童、青少年的阅读推广服务要分级分层,根据视障、听障等不同情况具体开展相应的“无障碍”阅读推广活动。

 

 

  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济南市特殊教育联盟校园读书节与“书香泉城”全民阅读节联动,着力打造了全环境阅读推广模式,构建了一种崭新的公共文化服务形态。济南市图书馆以“校园读书节”为抓手,专门为特殊青少年打造了“荔枝约读”创意阅读品牌,由同学、家长、老师和馆员一起点亮阅读之灯,让他们每一个人都充分享受阅读的权利,共享书香泉城全民阅读的丰硕成果。(撰稿:曹艺 李惠)

 

济南市图书馆

2023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