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诗和远方——爱阅公交行

  人间最美四月天,正是春日读书时。为迎接第28个世界读书日,深入推进全民阅读,营造浓厚书香氛围,引领更多市民与书为伴,参与阅读、享受阅读,4月14日,由济南市图书馆、济南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干线公司、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联合举办的“悦读青骑兵·爱阅公交行”活动在BRT1号线爱阅巴士车厢内举行。

 

 

  “悦读青骑兵”是在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团委指导下,由济南市图书馆团支部牵头成立,致力于成为全民阅读推广的卓越“骑士”,是一支青年群体组成的走进泉城书房、校园、公交地铁等公共场所的阅读普及队伍。此次活动是济图“悦读青骑兵”的首次亮相。“悦读青骑兵”以优秀共青团员、大学生党员、青年志愿者骨干等优秀青年代表为主力,具有机动性强、时间灵活的特点,拥有坚韧和执着的优秀品质,掌握良好的阅读普及技能,能够充分发挥引领阅读的榜样力量。

  人间山高路远,汽车带我们看遍世界,书籍带我们找回自己。本次活动,来自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的“悦读青骑兵”刘力宾、吴昕蕊等在公交车上通过互动的方式为乘客带来了一场有趣的书香“悦读”之旅。“悦读青骑兵”们为乘客介绍了济南“二安”,摘选了其代表诗词与大家分享,向乘客推介了济南市图书馆的相关馆藏图书《李清照传》等。随后,在“名著密盒”互动答题环节,伴随公交车停靠的10个站点,提出了10个关于中外名著的小问题,乘客们积极踊跃参与互动,回答正确的乘客,均获得了济南市图书馆赠送的精美图书一本。

 

 

  活动进行中,市图书馆工作人员向车厢内乘客推介“泉民悦读”小程序,邀请乘客现场体验扫码看书。“泉民悦读”小程序是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济南市图书馆推出的大型公益数字资源服务平台,2021年10月在济南市220部“爱阅巴士”上首次推出。目前,平台拥有20余万册优质电子书籍、绘本和3500种期刊,听书、讲座、慕课等有声资源量超过44万小时。

 

 

  不期而遇,闲阅书卷奥秘;一路偕行,漫谈书卷人生。通过开展爱阅公交行活动,济图“悦读青骑兵”用热情和行动投身于阅读推广,让乘客们真切感受到书香公交、悦读出行的快乐,得到了市民乘客的一致好评。接下来,济图团支部将继续带领更多“悦读青骑兵”开展丰富的阅读推广活动,积极营造浓厚的书香氛围,最大限度满足市民多元化、便捷化的阅读需求,让书香的美好体验可感可及。

 

济南市图书馆

2023年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