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图书馆召开评估定级、“十型图书馆”建设和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

  为贯彻落实“全国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暨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市第七次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推进会暨2022年公共图书馆馆长联席会”精神,7月26日,济南市图书馆召开中层干部会,结合现阶段重点工作,对评估定级、“十型图书馆”建设和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副馆长尹延明、副馆长耿传水、纪委书记刘昱出席会议,各部门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评估定级是今年我馆和全市公共图书馆工作的重中之重,市政府办公厅专门下发文件进行要求和部署,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郅良多次重点强调并亲自安排调度,大家务必高度重视,将做好评估定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做到全员动员、人人参与,任何工作都不能影响评估定级工作开展。要正确认识和看待评估定级工作,将其作为集中展示过去四年工作的宝贵机会和促进自我工作提升的有力抓手,本着能报则报、应报尽报的原则,按要求把材料及时、准确、完整地报送上来。

  会议认为,市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闫险峰在今年的全市公共图书馆馆长联席会上提出的时代型图书馆、引领型图书馆、资政型图书馆、研究型图书馆、杠杆型图书馆、外向型图书馆、宣传型图书馆、智慧型图书馆、创新型图书馆、共享型图书馆等“十型图书馆”建设理念紧跟时代前进步伐、顺应行业发展趋势、聚焦满足百姓需求,既具有高度的理论性和实践性,又具有鲜明的前瞻性和导向性,是今后一个时期我馆和全市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奋斗目标。会议要求,各部门要将“十型图书馆”理念传达到每位职工,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十型图书馆”怎么建、怎么用、怎么管等问题进行集体学习、深入研究、认真谋划、全面推进,将改革创新融入工作每个环节,力争在各个方面取得新突破、实现新进步。

 

 

  会议要求,全馆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全国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暨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让安全生产入脑入心。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时刻紧绷安全弦,做到安全与业务同时抓,切实筑牢安全防线。要时刻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首位,特别是面对暑期馆内读者多、人流量大的实际情况,要多巡察、多动脑、多提醒、多劝导,努力将一切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各部门每周要召开至少一次安全生产专题工作会,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牢安全意识,明确安全责任,提高服务水平,努力为读者提供安心、放心、舒心、暖心的学习环境。

  会议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落实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的开局之年,全馆干部职工要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定位,把图书馆业务工作与“上一线、察实情、练本领、促发展”群众工作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以评估定级和“十型图书馆”建设为契机,以安全生产为底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大力实施改革创新,努力解决读者急难愁盼,推动我馆和全市公共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济南市图书馆

2022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