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兆信先生图书捐赠活动在市图书馆举行

  7月22日上午,叶兆信先生图书捐赠仪式在市图书馆中心馆举行。叶兆信向市图书馆、市文化馆、各区县图书馆和泉城书房捐赠了自己的新作《我的恩师冯其庸》共100本。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高级记者、原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王海清,省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编审、省新闻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于勇,市文化馆研究馆员、中国书协会员、市书协副主席魏永年,市文化馆党总支书记、馆长马迎春,市图书馆行政负责人王海,市文化馆副馆长张琳,市图书馆副馆长尹延明、副馆长耿传水,槐荫区图书馆馆长程玉霞,市图书馆阅读普及部主任石强参加活动。活动由市图书馆纪委书记刘昱主持。

 

 

  王海清介绍了《我的恩师冯其庸》一书的成书、出版经过,对叶兆信先生铭记恩师教诲、不懈致力传承的精神予以高度赞扬,对以市图书馆、市文化馆等为代表的全市公共文化机构和主管部门在工作中所展现出来的高度的文化自觉、牢固的群众观点和先进的人才理念予以高度评价。叶兆信先生简要回顾了自己跟冯其庸先生的学习经历,对市图书馆、市文化馆对此次活动的重视表示感谢。马迎春感谢叶兆信先生为图书馆和文化馆送来丰厚的精神食粮,感谢市图书馆对此次活动的精心安排和大力支持。

 

 

 

 

 

  王海在致辞中表示,为让济南市民领略冯其庸先生“凭将三寸笔 风雨动神州”的大家风范,市图书馆收藏有《瓜饭楼丛稿》全35卷,以飨读者。作为冯其庸先生高徒,叶兆信先生承继薪火、望岳思攀、见多识广、下笔不凡,深究新闻美术,书画造诣深厚,影响广泛深远。通过《我的恩师冯其庸》一书,我们不仅能够看到一位身正为师、学高为范、平易近人、爱徒如子的文化学者的人格魅力,也能有幸一窥叶先生艺术生涯的成长、成名、成家之路,深感荣幸。王海说:“期盼并欢迎更多驻鲁驻济作家学者向图书馆捐赠大作,充分发挥全市公共图书馆和泉城书房构建的公共阅读服务网络的平台作用,让更多济南名家的优秀作品被广大市民看到、读到,不断提升城市软实力和济南文化传播力、影响力。”

 

 

  叶兆信先生1959年生于山东夏津。1981年毕业于山东省青岛工艺美术学校,同年分配到山东省工艺美术研究所。1983年调入大众日报社,历任美术编辑、《大众书画》专刊主编、新闻书画院秘书长、业务总监等。曾任第八、九届山东省政协委员,现为高级编辑、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山东省新闻美术家协会主席,山东省工艺美术学会副会长、济南市文化馆理事会艺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兼职教授、南京博物院特聘研究员。编著有《中国佛教图案》(与潘鲁生合作)、《中国诸神图集》《中国历代器物图案集成》(合作)等书。先后在山东省美术馆举办“叶兆信书画展”,在江苏无锡冯其庸学术馆举办“望岳思攀——叶兆信画展”,在济南市美术馆举办“志在传承——叶兆信画展”等。

 

济南市图书馆

2022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