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第七次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推进会暨2022年全市公共图书馆馆长联席会召开

  7月20日下午,济南市第七次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推进会暨2022年全市公共图书馆馆长联席会在济南市图书馆中心馆召开。省图书馆党委副书记、副馆长李西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闫险峰,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服务处处长、市图书馆党委书记吴波,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陶嘉今,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调研员姜谊,市图书馆行政负责人王海出席会议。市图书馆、各区县文化和旅游局有关负责同志及各区县图书馆馆长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图书馆副馆长耿传水主持。

 

 

  闫险峰从济南历史文化在中华文明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和公共图书馆对提升城市软实力的重要作用出发,围绕书香城市标准化建设、图书馆社会影响力和建设管理服务能力提升,就时代型图书馆、引领型图书馆、咨政型图书馆、研究型图书馆、杠杆型图书馆、外向型图书馆、宣传型图书馆、智慧型图书馆、创新型图书馆、共享型图书馆等“十型图书馆”建设进行安排和部署,特别强调了此次评估定级工作要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促效能提升、以评促改革创新,对做好此次评估定级工作提出了明确目标,要以评估为契机,推动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将在省文旅厅、省图书馆的指导下做好督导工作。李西宁对济南市公共图书馆近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济南市、区两级文旅局和图书馆重视第七次评估定级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从全国行业发展现状和趋势出发,从专业视角对济南市图书馆和济南市各区县图书馆做好此次迎评工作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方向性意见和要求。吴波重点就做好此次评估定级工作进行再强调、再动员、再要求。王海全面总结全市公共图书馆过去一年多来的工作,并就2022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进行部署。

 

 

  会上,章丘区图书馆、槐荫区图书馆作典型发言,各区县文化和旅游局、图书馆就迎评工作经验以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此次会议是在第七次评估定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召开的,目的就是深入推进评估工作,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促效能提升、以评促改革创新”的目标,同时全面总结和部署全市公共图书馆工作,推动全市公共图书馆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为济南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和文化强市建设贡献图书馆力量,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增光添彩,以优异的成绩和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济南市图书馆

2022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