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小时超长直播!众多媒体争相报道! 济图再掀阅读新浪潮

  4月23日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济南市图书馆举办了一场长达12小时不间断的“书香一日”直播。直播于9:00正式开始,持续至近22:00,是目前省内乃至全国公共图书馆直播活动中时间最长的一场。

  直播中,济南市图书馆邀请山东首位茅盾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刘玉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山东省青联委员张嵚,中国作家协会委员、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赵德发,青年作家、《张炜评传》作者张期鹏,90后青年作家王天宁等多位重量级嘉宾做客直播间,讲述自己的阅读体验、创作始末、人生感悟,带领读者们一起走进“书香泉城”的第12个春夏秋冬。

  为更广泛地激发市民读者们的阅读积极性,济南市图书馆还邀请了著名编剧王海鸰、作家刘玉民、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闫险峰等10余位来自不同领域的杰出人士莅临直播间,为观众推荐《人世间》和《传习录》等书籍,并将图书赠送给参与互动的幸运观众。

  济图馆员化身为主播,带领直播间观众们云游图书馆,深入图书馆的各个角落,领略不一样的济图,为观众们探秘古籍宝贝、传授数字资源使用方法、领读绘本、解锁报刊知识等。

  下午4点23分,作为“书香一日”直播活动的重磅环节,“泉城共读一小时”活动正式启动。同一时间段,FM105.8济南新闻广播、FM104.3济南故事广播并机直播,联手叮咚FM客户端同步推出“泉城共读1小时”融媒特别节目,通过具有仪式感的全民共读行为,向社会传递“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习惯”的理念。

  直播的最后,济南市图书馆向观众们展示了经十东路主干道和省会文化艺术中心片区数十座楼宇外大屏,用灯光秀的形式营造出济南浓厚的全民阅读氛围,宣传标语包括:阅读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书香泉城”全民阅读节启动等。

  本次济南市图书馆“书香一日”直播活动在齐鲁电视台齐鲁V直播平台、孔子网、济南电视台都市频道微信视频号、济南市图书馆微信视频号、叮咚FM等平台同步直播,吸引众多读者市民积极参与,观看人数总量近40万人次。

  “泉城共读1小时”活动不仅得到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新闻和报纸摘要》《新闻进行时》等栏目多次报道,还登上了“学习强国”平台,央广网、人民网、新华网、大众网、山东电视台闪电新闻、齐鲁电视台新闻频道、济南电视台新闻频道(都市频道)、济南日报、济南时报、新黄河、爱济南、天下泉城、济南电台FM105.8、FM104.3、叮咚FM等多家权威媒体均进行了宣传报道。

  在4月20日举办的济南市第十二届“书香泉城”全民阅读节暨2022全民阅读服务提升工程亮点行动媒体推介会上,市图书馆推出“泉民悦读”免费数字阅读、市民荐书图书馆采购、“泉城共读一小时”、读者图书借阅权限提升四大亮点行动。同时,阅读节系列活动也将贯穿全年,计划开展100余项1000多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阅读推广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强调,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济南市图书馆作为全民阅读主阵地,以为读者提供舒适幽雅的阅读环境、多样丰富的阅读形式、优质海量的阅读内容、贴心温暖的阅读服务为己任,多措并举,多轮驱动,积极引领泉民共读的社会风尚,大力倡导泉城市民共建共享“爱阅之都”,推动构建书香满城的文化济南。

济南市图书馆

2022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