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图网络信息部信息服务小组到省图书馆交流学习

  为了更好地做好参考咨询工作,特别是力求今年济南市“两会”信息服务能提质增效,实现服务方式有创新,服务内容有亮点,在主持行政工作的图书馆负责人王海参与部署下,近日,由吴伟副馆长、耿传水副馆长带队,网络信息部高军主任和信息服务小组三名成员到山东省图书馆交流学习。省图参考咨询部于青主任以及负责相关工作的两名馆员予以热情的接待和指导。

  于青主任主要从省图书馆立法决策、“两会”专题、文旅融合专题三个方面的信息服务,进行了详细的业务介绍和经验分享,并将相应的文献资料赠予市图作为学习参考。市图人员也就即将面临的2022年“两会”信息服务,与省图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省图各位专家同仁结合自身工作,为我们提供了极具参考价值和借鉴价值的优秀经验。通过此次学习交流,开阔了视野,拓宽了工作思路,在谋新求变的发展过程中进一步明确了市图信息服务创新的方向和策略。下一步,市图信息服务将在工作思路、服务内容、服务形式上做出如下创新:

  一是“两会”信息服务创新。打破以往单向服务局面,邀请人大政协相关处室及代表委员召开专题座谈会,广开思路,开展针对性特色服务。在服务机制上,力求能够与人大政协相关处室建立联系,逐步建立长效服务机制,以一月作为一个服务小周期,专人对接,对口进行定题专项服务,以点带面,扩大服务效能,增加认知度,逐步扩大服务面。“两会”信息汇编改变以往多面分散的内容揭示方式,围绕“经济及城市发展”这一个中心,紧贴2022年济南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从多方面内容予以阐述,做到内容深度权威、篇幅短小精悍,切中问题,参考性强。2022年“两会”信息汇编将通过“云服务”、“扫码阅读”的方式进行推送,既契合当下疫情防控形势要求,又方便代表委员阅读,实现无纸化服务。

  二是文旅信息服务有突破。探索《文旅信息快报》与《文旅资讯》整合改版升级,在提供常规资讯服务同时,聚焦当前文旅政策、领域行业热点,按月做专题精品推送。拟将《文旅信息快报》由一周一期改版为一月一期,从追求“短平快”转变为“高精尖”,力求在内容上更权威、更专业、更具有参考价值,紧贴我市文旅事业发展要求,更好的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信息资源。

  三是积极拓展信息服务边界。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拓宽传统信息服务边际,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借助新媒体平台,开展线上参考咨询业务的推广与服务。定期在新媒体平台发布馆里编制的各类具有参考性的二次文献内容,扩大服务惠及面。

济南市图书馆

2022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