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中秋”专题线上读者沙龙活动回顾

  中秋到了,月儿圆了……中华五千年的月光,曾珍藏了多少动人的情话呢?中秋将至,9月12日上午,“我们的节日:中秋”专题线上读者沙龙如约与读者见面,作为“品读《诗经》”系列的第三期活动,知名讲师宫子辰老师带领读者一起踏上诗旅,溯洄往昔,来一场最美的月中邂逅。此次活动在山东公共文化云平台进行全程直播。

  月出皎兮,佼人僚兮。舒窈纠兮,劳心悄兮……“皎”洁月光照“姣”好美人,她静而雅淑“娇”俏,动则“矫”若游龙,她让我思念不已心“焦”忧虑……这是《诗经·月出》中的月下情思。一开始,主讲人吟诵并解析了《诗经·月出》,将读者带入“思月”的诗境中。

  这首《诗经·月出》开创了中国文学月下怀人的文学传统。以此为滥觞,后世更有“月下见美人、月下思美人、月下美人思、月下怀亲人友人前人”等流脉。随后,主讲人声情并茂的吟诵了古人关于月的诗歌,并一一进行了解析。在主讲人的带领下,线上读者感受到了李白的月下美人是“美人向月舞罗衣”;高启的月下美人是“月明林下美人来”;张若虚有“愿逐月华流照君”的《春江花月夜》;张九龄有“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望月怀远》; 李贺有令人怜惜的“月下美人望乡哭”;清照有引人遐思的“雁字回时,月满西楼”。

  在主讲人的引领下,本期“我们的节日:中秋”线上沙龙让读者在古人的诗歌中加深了对中国传统佳节中秋的认识,感受到了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无穷魅力。《诗经》是一部文学经典,也是一部经学典籍。她有着许多修身处世的智慧和经验,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价值、时代精神价值和人类未来价值。“交享阅”读者沙龙将继续邀请名师开展《诗经》系列精读精讲活动,让读者一起了解和感受传统文化之美。

 

济南市图书馆

2021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