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做阳光少年,快乐成长

  炎热渐去,秋风送爽,又到一年开学季。9月3日,由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济南广播电视台主办的2021年《开学第一课》正式开讲。

  少年时代是迈好漫漫人生路的起步时。今年《开学第一课》的主题为“快乐学习,阳光少年”。学生们通过观看视频、学习吟诵、聆听讲座,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为中小学生献上一堂生动有趣的教育课。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从美好的童年开始。第一粒扣子代表“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代表远大的志向、美好的心灵,代表渴望知识、不懈探索,代表不忘先烈,记住历史。通过观看《开学季: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潜移默化地激发孩子们爱国主义思想,引导孩子们从小树立远大理想。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活动现场,中国语文报刊学会吟诵教学法专业委员会理事李文淑,通过吟诵的方式,给学生和家长重现了一副明媚迷人、生机盎然的春日农村大自然景色。李文淑以《村居》为例,向大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格律诗的分类和吟诵的一般规则,在她的示范吟诵中,孩子们兴趣盎然,很快掌握了吟诵的基本规律,现场吟诵声连绵起伏,一同感受活泼的儿童在大好的春光里放风筝的生动情景。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君子文化浸润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同学们如何成为一名少年君子?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孟子研究院副研究馆员、孟子书院执行院长殷延禄从汉字“人”讲起,他说,每个人的目标都是成为一名有德有才的君子。有德,就要从孝敬父母开始,“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推及出去,爱他人,爱万物。有才,要从学习开始,“学而时习”,读书交友,积累知识,变化气质,成就自己,成就他人。殷延禄通过分析汉字、解释经典,将深奥的人生哲理,用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做了透彻解释,带领同学追随孔孟先师的教诲,立志争做少年君子。

  开学季来了,又一批青少年开始了人生新航程。2021《开学第一课》由济南市图书馆、中国孔子网承办,孟子研究院协办,中国孔子网APP、济南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大众网·海报新闻、天下泉城客户端进行了全程直播。

 

 

 

济南市图书馆

2021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