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传统晒书活动】珠还合浦 历劫重光——《永乐大典》的回归和再造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工作,配合国家和省古籍保护中心开展中华传统晒书活动,营造古籍保护良好社会氛围,济南市图书馆古籍与地方文献部策划了系列晒书活动,将在济南市图书馆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陆续推出,敬请关注!

  何为晒书?古人为防止书籍受潮或遭虫蛀,会将书籍置于阳光下曝晒,又称为曝书,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习俗。晒书在我国至少有两千年的历史了,《穆天子传》中就有“仲秋甲戌,天子东游,次于雀梁,曝蠹书于羽陵”的记载。东汉崔实《四民月令》记载:“七月七日,曝经书及衣裳,不蠹。”到了魏晋时期逐渐形成了七夕曝书的习俗。

  2021年,济南市图书馆的首期晒书活动特推出“珠还合浦 历劫重光——《永乐大典》的回归和再造”线上展览,为读者献上文化盛宴。本期线上展览分为“大典犹看永乐传”、“合古今而集大成”、“久阅沧桑惜弗全”、“遂使已湮得再显”、“珠还影归惠学林”五部分,介绍了《永乐大典》的修纂、重录、体例、版式、纸张、誊写、插图、正副本的下落、海内外收藏情况、辑佚、修复、数字化和影印出版等内容。

  想要了解《永乐大典》前世今生的读者朋友们,千万不要错过本期线上展览!详情请关注济南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济南市图书馆

2021年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