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图党史专题沙龙带领读者共溯《火种》之源,重温中国复兴之路

  阅读红色经典,珍藏红色文化,从党史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学党史跟党走,构建红色阅读桥梁,济南市图书馆特精选党史经典书籍,举办党史阅读专题沙龙,邀请资深老师主讲分享红色书籍,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营造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6月19日上午,第73期“交享阅”读者沙龙如约与读者见面。本期党史专题沙龙,特邀主讲人杨建慧老师为读者分享导读第十六届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

  《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由历史学者刘统著,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作者恪守史学研究实事求是的态度,力求站在历史现场还原历史,有文学笔法,有精神内涵,还有对历史背景、历史事件的深入分析与阐释。本书采用图文结合的编排方式,通过80余幅珍贵历史图片还原历史场景,再现历史人物的真性情、真面貌,力求成为兼具学术严谨性和可读性的通俗化学术专著、大众化党史读物。该书获第十六届文津图书奖。本期沙龙,主讲人主要从作者和书籍特色两方面入手导读这本书。

  首先,杨老师系统介绍了本书的作者刘统教授,他的治学经历和背景为本书写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扩大党史读物有效传播,让更多人群尤其是年轻人学习党史、了解党史、感悟党史,继承革命先辈奋斗精神,增强精神动力,是作者的历史使命。”刘统教授在写作中注重在档案资料里洞察细节,通过采用大量的一手资料、真实的细节把党史写活。刘教授创作这本书,单资料的搜集整理就用20多年时间!书稿交到出版社时近70万字,打磨后的成书30余万字,可谓句句精彩、字字有来历。语言平实、文字简洁,讲好、讲活,好读、好看,让我们爱不释手、一看就有“一口气读下去”的动力。正是这样的写作思路使本书成为生动、可信、崭新的党史,受到读者朋友的欢迎。出一本书不容易,尤其是一本受欢迎的党史书籍。在主讲人的介绍下,慢慢解开了这部优秀党史作品的面纱。《火种》一书从众多共产党早期组织和中共一大的著作中脱颖而出,写出新意。一是拉长历史视野拓宽地域思维。《火种》全书24章,意在全景式地展现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那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探讨红色火种如何在长长黑夜中成功燎原;二是严谨考证,真实可信。刘统的基本创作观那就是尽可能地穷尽相关史料,而且最好要原始的和第一手的,进而再梳理清它们间的基本逻辑,用事实发言,不刻意拔高、不预设立场、不轻易评论。《火种》写作主要依靠历史档案,而且大量使用了新史料。《火种》用平实的语言、生动的细节以点带面地展现20世纪初中国非凡的寻路历程,用有温度、沾泥土、带露珠的故事,讲述党的创业之艰难与革命新航程的来之不易及其伟大成就;三是实地考察,用事实说话。为创作《火种》,刘统在精心撷取史料的同时,借助田野调查,力求捕捉众多珍贵细节,以此最大限度地还原历史的真实;四是写活人物,反对人为拔高,还原人物真性情。刘统的历史作品在注重事实准确的同时,还有一个显著的特点,不枯燥不刻板,《火种》也是如此。

  《火种》不仅是献给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革命前辈,而且献给那些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奋斗过、牺牲过的先人。他们怀着理想和信念,义无反顾地献出了生命。活动最后,主讲人声情并茂的讲述了这些先烈们的感人故事。在沙龙互动交流环节,主讲人一一解答了现场读者关于党史学习中的一些困惑和青少年党史阅读书目的问题。在本期《火种》导读沙龙,读者朋友们在阅读中接受了红色文化的洗礼,追溯党史,感悟缘何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成为世界上的大党强党,成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中流砥柱。

 

济南市图书馆

2021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