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辛弃疾,体味家国情怀——71期“交享阅”读者沙龙回顾

  “海内此亭古,济南名士多。”若要提起济南的名士,“二安”是不得不提的。号易安居士的李清照,与字幼安的辛弃疾,这两位生活时代相近的词人,以其各自的特性,共同构成了济南这座城市的风骨。如果说李清照的清丽婉约是济南的泉与柳,那么辛弃疾的壮烈豪放就是济南的土与山。人们总评价济南人豪爽大气,这股气质在辛弃疾的词中可谓体现的淋漓尽致。

  辛弃疾生于济南历城区四风闸村,泉城山水滋养了词人的青少年时代。他生于南宋乱世,一生以恢复中原为志,命途多舛,把满腔激情和对国家兴亡、民族命运的关切、忧虑,全部寄寓于词作之中,其在文学史上地位卓然,有“词中之龙”之称。辛弃疾不仅是一位伟大词人,他强烈的爱国情怀更值得每一个人学习。辛弃疾作为济南人,是泉城的名片,为了使读者更加了解辛弃疾,体味辛弃疾的济南情怀,4月10日上午,第71期“交享阅”读者沙龙如期举行,特邀80后主讲人,山东稼轩书院院长马涛以《泉城,辛弃疾回家的路》为主题,通过辛弃疾诗词,追寻故乡记忆中的英雄少年往事,阐释稼轩精神和稼轩文脉对泉城故乡人文和爱国情怀的影响。同时,此次活动在山东公共文化云平台进行全程直播。

  首先,主讲人详细介绍了辛弃疾的世系和交游,让读者朋友们了解了辛弃疾“家本秦人真将种”和他的生活交游环境。接着,从地域、政治、人文、军事等方面阐述了宋金的形势。辛弃疾所处的时代,正是国家危难之际。北方的女真族已灭了北宋,长江以北包括济南在内的大片土地均先后沦陷,人民妻离子散,啼饥号寒,极受蹂躏之苦。高宗赵构昏庸无能,不求收复失地,唯求偏安江南。在这种形势下,辛弃疾从小就产生爱国主义思想,立志要恢复中原,为国雪耻。1161年,金主完颜亮的暴虐行径,使辛弃疾家乡山东蒙受了巨大的灾难。当大家沉浸在那个时代的时候,主讲人详细介绍了辛弃疾举义南归,读者朋友从“家乡举义,投靠耿京,怒杀义端,生擒张安国,渡江南归”这几个故事中感受到了辛弃疾“气吞万里,有良将之才;审时度势,有诒阙之谋”,体会到了辛弃疾沙场点兵、壮心不已的英雄生涯。最后,马涛老师以“故里感怀”为结尾,通过讲解几首稼轩忆怀词章和展示故里遗迹揭示了辛弃疾的济南情怀和爱国之志。

  辛弃疾有着浓厚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家国情怀,和李清照共同构成了济南的城市名片与风骨。济南市图书馆“交享阅”全民阅读品牌活动,将以更多精彩丰富的文化大餐推广“二安”诗词与文化,塑造城市文化品牌,让更多的人了解济南,爱上济南。

 

济南市图书馆

2021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