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图读者沙龙导读《今日简史》,探讨人类命运

  来自以色列的新锐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其创作的“简史三部曲”风靡全球。在前两部中,我们跟随作者脚步知来鉴往:《人类简史》,审视人类进化的历程,丰富了我们对过往的认知;《未来简史》,讨论人工智能的前景,刷新了我们对未来的想象。作为“简史三部曲”的收官之作,《今日简史》的目光放在了当下,直面关乎我们每个人命运的问题和挑战。在当下这一个分化的世界,人类应当达成怎么样的共识?

  3月13日下午,第70期“交享阅”读者沙龙如期举行,李敏老师继续为沙龙读者解读“简史三部曲”第三部《今日简史》,一起探讨人类的命运。同时,此次活动在山东公共文化云平台和新浪微博直播进行全程直播。

  作为一名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非常明了自身的使命,所以他用《今日简史》聚焦当下,探讨人类在21世纪所面临的关乎人类命运的21个重大议题,明确人类拥有的资源和深处的困境,从而警醒自己,保持谦逊,心存敬畏,谨慎前行。2000年1月1日零时,您是在担心千年虫的肆虐还是在期待新世纪的第一轮日出?2008年的金融海啸中,您曾怎么看待中国拿出的四万亿托底?特朗普上台后,中美贸易战开打是否曾让您心惊肉跳?英国公投脱欧,您是个狂热的欢呼者还是冷漠的看客?随着新冠疫情的持续,您对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概念有没有更深入的理解?面对令人眼花缭乱的世界,您的心里涌起来什么样的感受?焦虑?欣喜?愤怒?忧伤?还是对答案的渴望?在《今日简史》导读沙龙中,主讲李敏老师结合尤瓦尔·赫拉利的观点对这些当今热点问题做了解析。

  首先,主讲人介绍了《今日简史》的基本框架,包括科技颠覆、政治挑战、绝望与希望、真相、生存下去等五部分二十一章节。作者在序言中,一针见血的谈到,“在一个信息爆炸却多半无用的世界,清晰的见解就成了一种力量。从理论上讲,人人都能参与这场以“人类未来”为主题的辩论并发表高见,但想要保持清晰的认识并不容易。而通常的情形是,我们根本没注意到有这场辩论,或者根本不清楚关键问题何在。”

  李老师着重介绍了科技颠覆所带来的一些问题,比如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带来的“等你长大,可能没有工作”,深入浅出的介绍了数据霸权和社会公平、国族主义、政治挑战、文化认同、恐怖主义等议题。在主讲人的导读下,读者朋友清晰的了解了作者在书中阐述的理论。尤瓦尔·赫拉利认为,智人之所以能够崛起成为地球的主宰者,主要原因在于其具备了虚构故事的能力。然而,在当前这样一个分化的世界,我们对旧故事已失去信心,对新故事亦远未达成共识。《今日简史》提出,当前人类社会面临着科技颠覆、生态崩溃和核战争三大挑战。“国家”这一身份认同已不足以应对今天的挑战,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独立解决全球性问题。人工智能和生物技术正在颠覆原有的社会结构和分配方式,数据成为最重要的资源。当数据巨头比我们更了解自己,当“在线”成为一种生存方式,如何规范数据的所有权?能否建立起一个维护人类自由和平等的全球社群?人工智能和生物技术已使人类掌握了重塑和重新设计生命的能力。我们该如何运用这种能力,上演另一出全新大戏?在一个信息爆炸却多半无用的世界,清晰的见解就成了一种力量。

  对于关乎人类命运的种种议题,尤瓦尔·赫拉利在《今日简史》中没有简单给出答案,而是引发了我们进一步思考。沙龙互动交流阶段,参与读者就关心的议题做了探讨。精彩的导读让参与读者对《今日简史》这本书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引发了对人类命运的思考。参与读者表示好书导读分享会增长了自己的见识,开启了阅读之门。

 

 

济南市图书馆

2021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