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图书馆:“两会”信息服务获好评

  2021年1月11日——15日,济南市进入“两会”时期。济南市图书馆信息服务小组如期进驻政协会场,为参会代表和委员提供信息咨询、文献检索、文献传递等服务。

 

 

  信息汇编:主题全面促发展

  2021年正值“十四五”开局之年,全新之际,济南市图书馆信息服务小组根据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指示,参照“五个济南”发展目标,结合本地发展实情,精心编写了《新蓝图 新格局 新发展》、《美好生活 品质民生》、《高质量双循环经济》三种主题汇编于驻地发放。汇编涵盖社会经济民生发展的方方面面,为参会委员撰写提案提供全方位参考。

 

 

 

 

  数字阅读:便捷高效展亮点

  数字阅读推广服务依旧是本次信息服务的亮点。延续往年惯例,依托“互联网+”技术而设的数字阅读机再次亮相驻会现场,阅读机内海量的资源,可实现会议现场书籍、期刊的即时下载及阅读。除此之外,“书香泉城数字阅读卡”的发放也广受欢迎,借助数字阅读卡登录济图官方网站及APP,可查询期刊、报纸、图书等资料,轻松实现随时随地的数字阅读,为委员撰写提案查询相关资料打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

 

 

  文创书籍:立足本土底蕴深

  今年两会现场,信息服务小组还准备了由济南市图书馆选印再版的地方文献《济南市山水古迹纪略》,助力委员深入了解济南这座以泉文明的历史文化名城,立足本土为济南的繁荣发展建言献策。

 

 

  因此次两会处于疫情常态化防控时期,济图服务小组仍然以“少聚集、少接触”为原则,提前将需要发放的资料装袋,“一站式领取”,减少人员聚集。本次信息服务,共发放信息汇编600册、数字阅读卡200张、地方文献200册。多位委员纷纷在意见簿留言称赞济图信息服务“周到细致,信息全面客观”、“作品优、形象优”。本次是济南市图书馆第十六次参与“两会”服务,今后,济图会更加努力发挥好图书馆的信息服务职能,为济南市科学化、民主化的立法决策贡献力量。

 

济南市图书馆

2021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