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赏书法作品需要哪 “五看”?

  12月26日上午,济图公开课在济南大明湖畔泉城书房开讲,书画家沐之先生以《好书法究竟好在哪》为题,讲授中国书法的嬗变和内涵,总结如何运用“五看”鉴赏书法作品的优劣。

 

 

  古人云:“书之妙道,神采为上,形质次之”。

  沐之先生认为书法作品的鉴赏首先看作品整体的气韵,可以用“自然、生动”来衡量。作品气韵生动,或厚重、大气、稚朴;或清秀端庄、安静典雅;或空灵、洒脱、飘逸,让人看了舒服为佳。

 

 

  再看用笔,用笔笔痕清晰自然,而富有变化,墨笔相合,见笔见性,笔笔到位,做到无往而不收,运笔中起、行、收不含糊为佳。

  三看线条。线条的质量的好坏,往往直接反映了书法造诣的高下。线条或圆润饱满,内含律动,或生涩老辣,干而不燥为佳。

  四看结体。即安排笔画的法则、规律。结构合理,间架巧妙,为佳。如果字字统一,状如算子,就像失去了生命,缺乏趣味。

  最后看章法。好的章法疏密得当,错落有致,气韵畅通,像一首完整的旋律。

  希望广大书法爱好者们通过本次公开课,能够对书法艺术有更深层次的认识和见地。课程完整视频及往期内容,请关注“济南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或下载“孔子网”APP,济图公开课持续为大家送上更多精彩公开课。

济南市图书馆

2020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