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本强基促发展——济南市图书馆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发力

  今年,济南市图书馆强素质、重效能,依托济南图书馆学会,不断加强学术交流和人才队伍建设,高度重视馆员素养提升,积极组织参加各级、各类学术会议、培训、征文和竞赛等活动,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理论水平再上新台阶。

  受新冠疫情影响,馆员教育培训工作以线上培训为主,围绕图书馆疫情防控、服务创新和馆员素质能力提升等主题,全年共组织各类馆员培训研讨22场次,1040人次参加。组织集体学习中图学会、省图学会举办的“书香助力战‘疫’,阅读通达未来——图书馆员业务能力提升”主题活动、“图林在线——图书馆员职业素养”系列培训等线上培训,开展馆员学术能力提升系列讲座,成功举办第六届泉城图书馆科学发展论坛暨图书馆服务创新助力泉城科普培训,邀请浙江图书馆馆长褚树青、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刘炜做主题讲座。此外,广泛动员馆员积极参加图书馆服务创新发展、未成年人服务提升计划等各领域在线讲座,完成学习、测试、问卷调查、总结等,顺利获得结业证书。

 

 

 

 

  随着理论学习不断升温,馆员素养和业务能力得到极大提升,全馆上下精神风貌焕然一新,在各类学术研讨和征文活动中频获佳绩,塑造了良好的业界形象,极大提升了我馆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由陕西省安康市图书馆发起、中国图书馆学会倡议的“书香战疫”全国百家图书馆慰问武汉同仁书信大赛活动中,全馆同仁积极参加,共致信27封,赞颂了武汉同仁奋勇抗疫的精神和武汉人民可歌可泣的壮举。我馆选送的潘峰、刘迎晓、曲娜3位同志的书信作品获得优秀获,作品被收入《书香战疫》文集中。

 

 

  11月27日,山东省首届公共图书馆青年论坛在省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我馆石慧、牛荦合作的《公共图书馆馆员导航式书目推荐服务》、刘勇的《图书馆联盟异构系统服务平台的创新实践》2篇论文获征文一等奖。在交流环节,牛荦、刘勇两位馆员分享了其主要的学术观点和研究内容,得到现场点评专家的一致肯定。

 

 

 

 

  在山东省文旅厅组织的山东省公共数字文化融合创新知识竞赛中,我馆积极动员全市各区县图书馆参加答题活动,荣获优秀组织奖,其中我馆7位馆员获得个人优秀奖,为推动全省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的应用和推广作出贡献。

  今年我馆参与中图学会和省图学会征文的人数和获奖数量均创新高。中图学会2020年学术论文和业务案例征集中,我馆5位馆员获奖项,其中二等奖3项;省图书馆学会第27次科学讨论会征文活动中,我馆共报送53篇学术论文,其中27篇获奖,并集结出版。

  下一步,市图书馆将继续推进学术体系建设,鼓励和引导更多青年馆员参与到业务创新和学术研究中去,强化人才和资源优势,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为我市图书馆事业发展注入新活力,助力“书香济南”建设。

济南市图书馆

2020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