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品格塑成, “根”正才能“苗”红

  11月22日9:30济图公开课如期开讲,齐鲁师范学院李雁教授以《传统文化中的人文教育素养》为题,深度解读人文素养教育对于少儿人格养成的影响。

  古代“童蒙养正”是一个始于儒家的儿童教育思想,童蒙就是对儿童早期的启蒙教育,养正是指培养其端正的心性及行为,养其正心正德正见正行。

  子曰: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 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论语·学而》

  孔子说:“弟子,在家要孝顺父母,出门在外要尊敬兄长,要行为谨慎、言语有信,博爱众人,亲近仁者,这些都做到还有余力的话,就去学习文化知识,并不断从中觉悟,圆满自己的德行。”

  李雁教授强调“童蒙养正”在个人发展中起基础性作用,只有在幼儿时期养成良好的人文素养,才能在成长过程中学会处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并较好地解决人自身的理性、意志和情感等方面问题。家长须以身教、言教启发孩子的纯善之心。善心的外在表现就是品行的端正和纯洁,由善心而起的“善德”行为与作用是无有穷尽的。涵养孩子的善心、善念,就是培育孩子为人的根本。

  李雁教授认为,科学与人文的不同为前者求真,后者求善;前者重器,后者重道;前者做事,后者做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助于涵养青少年儿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有助于强化其“仁爱共济、立己达人”的社会关爱,有助于提升“正心笃志、崇德弘毅”的人格修养,有助于培养“学而时习、温故知新”的创新能力,所以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熏陶下而建立起来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人格模式、道德境界、审美情趣、思维方式、学识才华等精神,对于少年儿童各方面素质的形成和发展具有很强的渗透力和影响力。

  课程完整视频及往期内容,敬请关注“济南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或下载“孔子网”APP,济图公开课持续为大家送上更多精彩公开课。

 

济南市图书馆

2020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