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共读,重拾童真——市图《小王子》导读沙龙回顾

  《小王子》是法国作家圣·埃克苏佩里于1942年写成的著名儿童文学短篇小说。每个人,都有一片属于自己的星空。如果你爱上了一朵生长在星星上的花,那么夜间你看着天空就会倍感甜蜜,好像所有的星星都在开着花。这位来自B-612星球的小王子,神秘而又忧郁。在离开了居住的星球和心爱的玫瑰花之后开始星球旅行。这是一个关于爱的故事。这一路的星球旅行,小王子会遇上不同的动物和人,在如何表达爱与被爱之间也必定会有一番新的体会。

  同时,《小王子》也是公认的亲子阅读最佳选择,这本书不只是写给孩子,也并不是只适合孩子看。相信,父母和孩子共同读完这本书,能够得到更多的启迪。为了帮助家长和小朋友们更深入的了解这一经典文学作品,助力家庭阅读推广,10月18日上午,第65期“交享阅”读者沙龙如期举行,济南首批语文名师闫莹老师做客市图为读者朋友们解读《小王子》。同时,此次活动在山东公共文化云平台和新浪微博直播进行全程直播。

  活动一开始,闫莹老师与现场的家长和小读者们进行了互动,了解了他们的年龄和阅读状况。她指出,《小王子》是这样一部作品,它表面上看起来像是儿童读物,但是如果你带着开放的思想和心态去读这本书,你就会发现从中获得很多的,这本书对生命和人性都做出了很好的诠释。在正式开启《小王子》之前,闫莹老师通过“谁会被印在钞票上?”“谁进了‘先贤祠’”“里昂-圣埃克苏佩里机场的圣埃克苏佩里塑像”三个故事为大家简单介绍了作者。他象征着法国人坚持善念,永敢冒险的精神。是了不起的圣埃克苏佩里,写了了不起的《小王子》。接着,闫莹老师给读者朋友们介绍了阅读方法的一种——阅读导图,又叫阅读思维导图。“读书的过程是先把书读厚,再把书读薄的过程。”通过主讲人利用思维导读对《小王子》一书的解析以及自己的生活工作中相关小故事的介绍让家长和小朋友们共同享受了一段阅读时光,仿佛书中人物走出来,进入了你我的生活。

  在家庭阅读指导中,闫莹老师以“爱需要‘驯化’”为范例介绍了文中小王子与狐狸相遇→驯化小狐狸→回到玫瑰园→找小狐狸,获得小狐狸的秘密这一章节,并介绍了“快问快答”读书法。在这一章节里,每个字下面都有一眼深泉,不论你是个孩子还是大人,都会明白很多道理。同时,闫莹老师指导家长在亲子阅读中要把握重点阅读,分享阅读感受。比如小王子在旅行的途中遇到了小狐狸,小狐狸告诉了他爱的真谛——驯化,也就是说建立感情联系,得到了关于爱的一系列问题的答案:“1、为什么要爱?2、怎样才会有爱?3、爱的价值是什么?4、爱是一份责任”。这一阶段,家长和小朋友们踊跃回答问题,阅读作品,从诵读中感受阅读的快乐。在拓展阅读指导中,闫莹老师提出了两条阅读拓展路线,一是“我爱小王子,也爱‘黑塞’”,去看不同作家笔下的童话;二是“我爱‘小王子’,也爱‘夜航’”,去关注同一作家的不同作品。

  沙龙结束后,不少家长和小朋友继续与主讲人探讨亲子阅读相关问题。“交享阅”家庭阅读推广活动将会选取适合亲子阅读的经典作品,以亲子阅读沙龙的方式为读者朋友们导读经典,指导阅读,助力家庭阅读推广。

 

 

济南市图书馆

2020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