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泉城图书馆科学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9月17日,由济南市科协主办,济南图书馆学会、济南市图书馆承办的第六届泉城图书馆科学发展论坛在济南市图书馆成功举办。浙江图书馆馆长褚树青、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刘炜应邀作主题报告。山东省图书馆副馆长李西宁,济南图书馆学会理事长、济南市图书馆馆长郭秀海,市第二图书馆馆长高新华等领导出席论坛,全市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技术公司等百余名业内骨干参加。

 

 

  济南图书馆学会理事长、济南市图书馆馆长郭秀海致辞,回顾了近年来泉城图书馆事业发展的重大成就,感谢各级政府、市科协和省图书馆学会的大力支持,勉励泉城公共图书馆同仁加强交流学习,为“书香济南”建设再立新功。

 

 

  围绕论坛主题“图书馆服务创新助力泉城科普工作”,褚树青馆长分享了其最新研究成果《国际视野下的浙江省公共图书馆服务大提升》,站在全球视角探索面向未来的公共图书馆事业,通过分析国际图书馆发展趋势,启示我们要打开视野、提高格局,理论和服务创新要与国际同步;浙江图书馆全新的服务理念和创新实践,对泉城公共文化服务提升极具借鉴意义。

 

 

  刘炜馆长作《5G时代的智慧图书馆服务》主题报告,从5G有何不同、AI技术最新进展、智慧图书馆的兴起和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地介绍了5G技术及其对图书馆服务产生的深远影响和挑战,深入探讨如何以5G作为技术支撑实现智慧图书馆服务,为我们探索新一代智慧图书馆发展方向、突破新技术应用困境提供了思路。

 

 

  通过此次论坛,泉城图书馆同仁得到一次难能可贵的学习机会,碰撞出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新思路。科技赋能,创新增效,图书馆事业的发展离不开行业前沿的引领,离不开合作共享、交流互鉴,论坛的成功举办为泉城图书馆服务创新和公共文化繁荣发展注入活力。

 

 

济南市图书馆

2020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