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秘钥——在传统文化的基因库中拾取

  9月20日,齐鲁师范学院李雁教授做客济南市图书馆公开课,以《论语》为中心,作题为“担当精神中的传统文化基因”的主题讲座。

  李雁教授认为,《论语》是传统文化的基因库,孔子在为我们勾勒出人们心目中理想的君子形象的同时,也提出了君子最基本的人格标准:做一个有担当的人。担当精神,是我们核心素养中的一个重要部分。我们若想在成功的道路上走得更远,就应该培养自己的担当精神。李雁教授总结为仁由己、好恶分明、过而能改是《论语》中教导我们如何“担当”的秘钥。古往今来许多有志之士身处困境时,都是依靠责任感克服重重困难,担当起自己的责任。

  《论语》中流传至今的文化故事、哲学思想、典章文稿,至今还能为人所津津乐道,根本原因在于其蕴含着宝贵的智慧和正确的道德价值取向,今天的我们能从中汲取营养,这是我们个人之福,也是一个民族之幸。如今,中国传统文化更与时俱进地凝聚于“中国梦”之中,成为国人自信面对外来多元文化的底气,更成为中国自信面对世界的基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济南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中国孔子网APP。

 

济南市图书馆

2020年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