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飘香,著名书画家张鹤龄教授向济南市图书馆捐赠个人著作

  9月18日上午,济南市图书馆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已经八十多岁高龄的张鹤龄教授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济南市图书馆,亲自捐赠了《张鹤龄——山东女画家优秀作品集》、《中国美术家会员图册——张鹤龄》等个人著作共计100余本,以笔墨书香给广大市民带来文化艺术的馈赠。

 

 

  捐赠仪式在济南市图书馆一层会议室举行,济南市图书馆副馆长王海、文化活动部主任刘昱参加了本次捐赠活动,并与张鹤龄教授及家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在捐赠仪式上,王海副馆长代表图书馆接受了张鹤龄教授的个人著作捐赠,并对张教授的慷慨捐赠表示感谢。他表示,张教授捐赠的一系列著作,丰富了图书馆对济南本土书画家著作和文献的典藏,为济南馆的馆藏又增添了一批好书。图书馆将好好保管和使用捐赠著作,让广大读者从阅读中持续受益。

 

 

 

  随后,王海副馆长向张鹤龄教授颁发了捐赠证书,并回赠了济南市图书馆特色古籍再造的经典——《历乘》,表示深深的谢意。

 

 

  在交流中,张鹤龄教授分享了自己求学与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分享了创作这些作品的初衷,以及对书画艺术的钟爱与深情,她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人从阅读中获益,在阅读中感悟。

  捐赠仪式结束后,副馆长王海、文化活动部主任刘昱,与张鹤龄教授及家人一起参观了济南市图书馆正在展出的《纪念济南解放72周年文献展》,近距离感受济南的历史变迁与发展。张鹤龄教授表示,图书馆是滋养身心的最佳去处,希望济南市图书馆能成为市民尤其是小朋友最爱来的地方。

 

 

 

  张鹤龄教授个人简介:

  张鹤龄教授出生于1935年,山东济南人。1957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师从卫天霖、张安治、吴冠中、王雪涛等教授。现为山东艺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水彩画家协会会员、山东画院高级画师、山东女书画家协会副主席、国际美术家联合会中韩文化艺术专家委员会委员。

  她擅长水彩画、中国花鸟画及书法。其水彩画水色淋漓,色彩浓郁,能融中国传统绘画技法于其中,且汲取了中国书法之滋养,形成了其独特的艺术风格;花鸟画情态生动,笔墨洒脱,尤善墨竹,刚劲挺拔,取势奔放,激情溢于笔端;书法粗犷奔放,用笔遒劲。作为我省著名的水彩画家和国画家,张鹤龄教授长期从事美术教育事业,至今桃李已遍及齐鲁画坛。

济南市图书馆

2020年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