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图读者沙龙导读《未来简史》,探讨未来之路

  新锐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系列烧脑神书《人类简史三部曲》成为引发全球大讨论的思想炸弹,不断颠覆读者的世界观。2019年市图公益讲师李敏老师为沙龙读者精彩荐读了尤瓦尔·赫拉利的《人类简史》。2020年9月12日上午,第64期“交享阅”读者沙龙如期举行,李敏老师继续为沙龙读者解读第二部《未来简史》,一起关注人类的未来。同时,此次活动在山东公共文化云平台和新浪一直播进行全程直播。

  尤瓦尔·赫拉利的《未来简史》把目光投向了人类的未来,在综合多学科成果的基础上做出了自己的预测——不是先知的预言,而是对人类命运的思考、担忧与忠告!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新兴科技正在重塑世界,人类社会正面临全新的议题。当有人宣布未来已经来临的时候,未来的面目已然模糊不清。尤瓦尔·赫拉利的《未来简史》对科技将怎样改变我们的生活,进行了全面的推演。《未来简史》以宏大视角审视人类未来的终极命运,在全球掀起一股风潮,引起了广泛关注。

  如果让您设想一下手机没电的情况,您能平静地活几分钟?如果您的寿命可以延长到120年,您会怎么安排您的人生?如果您可以长生不老,您觉得怎样才会幸福?如果有一种技术,可以全面检测并保证您的健康,您是愿意让它替换您的身体还是您的大脑?智人有可能因为科技的强大而晋升为智神,在神灵的世界里,我们会走进盼望已久的世外桃源吗?是整个人类的飞升,还是一人能得道、众生皆蝼蚁?人类是智能机器圈养的牛羊还是发电的原料?在《未来简史》导读沙龙中,主讲李敏老师对这些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首先,主讲人介绍了《未来简史》的基本框架,包括智人征服世界、智人为世界赋予意义、智人失去控制权几部分。李老师着重介绍了人类的新议题,深入浅出的介绍了生物贫穷线、看不见的舰队、幸福快乐的权利、地球的神、第一幕中出现的一把枪等议题。在主讲人的导读下,读者朋友清晰的了解了作者在书中阐述的理论,即“未来,人类将面临着三大问题:生物本身就是算法,生命是不断处理数据的过程;意识与智能的分离;拥有大数据积累的外部环境将比我们自己更了解自己。”而《未来简史》这本书正是聚焦于这些人类未来或将面临的议题以及引发的思考。在老师的解读下,这样一部震撼人心,同时又趣味盎然的作品逐渐变得立体起来,颠覆读者的思考方式。

  沙龙互动交流阶段,李敏老师推荐了几部科幻电影。读者朋友针对“人工智能有高超的能力,但没有人的丰富内心,然而丰富的内心有什么价值”及“真正的幸福是什么”等几个问题展开了讨论。精彩的导读让参与读者对《未来简史》这本书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引发了对人类未来的思考。参与读者表示好书导读分享会丰富了生活,增长了见识,打开了阅读之门。

 

 

济南市图书馆

2020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