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过半确保任务过半——市图书馆开展第二季度业务考核

  为全面掌握今年以来图书馆各部门运行情况,重点调度第二季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确保推进图书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7月13日——15日,市图书馆副馆长吴伟带队,对全馆各项工作进行业务考核。

  考核小组走访并听取了采编部、综合部、运营保障部、组织人事科、少儿部、报刊部、借阅部、网络信息部、古籍部、文化活动部等10个部门工作情况汇报,各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下半年工作计划。面对新冠疫情影响,市图书馆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力有序抓好读者服务和阅读推广,顺利完成上半年工作任务目标。上半年共接待读者46万人次,借阅文献32万册(件),分编新书3万种8.5万余册,举办各类线上、线下阅读推广活动130余场,线上参与读者1587万人次。在龙奥大厦设置瀑布流电子图书借阅机9台,24小时自助借书柜8台,泉城图书馆联盟二期建设迈上新台阶,12家泉城书房建设有序进行,各类线上服务开启文化惠民新纪元。

  在听取各部门汇报后,吴伟指出,今年以来,市图书馆在市文化和旅游局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目标定位,聚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充分发挥公共服务职能,攻坚克难、拼搏实干,在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全民阅读、促进公共文化事业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对于下半年工作,他要求,一是要坚持党建引领,以开展“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单位”为契机,抓好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提升业务水平,实现党建与业务互相促进,共同发展;二是强化责任落实,针对年度目标任务,各部门要切实提高紧迫感和责任感,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争取更多的读者量,扩大阅读推广活动影响,继续做好古籍挖掘和保护等工作;三是拿出钉钉子的精神,集中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确保按时完成12家书房建设任务,加快推进泉城图书馆联盟二期建设,推动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济南市图书馆

2020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