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图书馆自习预约服务调整说明

  各位读者,济南市图书馆自有序开放以来,为保障读者健康和安全,采取预约系统提前预约的方式合理控制到馆自习人数。在前期自习预约系统运行基础上,针对实际服务中存在的预约成功读者未及时到馆签到等情况,综合读者需求,现从预约席位、预约时间、预约签到等方面对自习预约服务进行全面调整,新预约规则将于7月14日(周二)执行。调整内容具体如下:

  一、预约席位

  1.老馆自习区:计134个。

  (包括老馆四楼自习85个 ;老馆五楼自习49 个。)

  2.新馆自习区:计420个。

  (包括新馆四楼自习220个 ;新馆三楼阅览180 个;新馆一楼报刊20个。)

  济南市图书馆新老馆面向读者开放自习预约座席共计554个,一人一号,不对应座位,座席四人桌对角入座,其他座席间隔1米,不允许占座。

  二、预约时间

  读者须提前一天预约。自7月13日起,开始预约的时间调整为晚上20:00

  三、预约签到及预约取消相关事项

  1.为最大程度开放公共资源,满足读者需求,预约成功的读者需在9:00-10:00之间到相应自习区扫码签到如未按时签到则当日预约资格失效

  2.预约成功读者如遇10:00前无法到馆签到情况,可提前在预约系统点击取消预约,将名额留给其他读者。

  3.10:00之后,各自习区将重新分配预约未到的空余座席,坐满为止。

  4.自习读者需使用本人手机进行预约及到馆扫码签到,不可代预约。

  注:

  1.目前我馆已进入读者入馆高峰期,为合理控制到馆自习人数,请读者认真阅读自习预约服务说明,预约优先,合理安排时间,不要盲目到馆排队等座自习。

  2.为了保障读者的健康和安全,请到馆自习读者佩戴口罩,未戴口罩者谢绝入内。请保持距离,不聚集、不扎堆,按照规定座席入座,有序到馆自习。

  3.60岁以上老年人及残疾人自习阅览无需预约。

  4.曾有国内外重点疫情地区旅居史、接触史且未过14天隔离期谢绝预约。

  5.到馆自习读者,预约时必须选择“济南市图书馆新馆自习区”(包括四楼自习,三楼阅览及一楼报刊指定区域)或“济南市图书馆老馆自习区”(包括四楼自习及五楼自习)。

  6.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期,对于违反入馆规定并拒不听劝的读者,本馆将采取适当措施以保障其他读者的健康和安全。

济南市图书馆

2020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