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济南市图书馆民主评议问题整改重点承诺事项

  2020年4月22日 

序号 

整改目标 

整改措施 

完成时限 

责任单位 

1 

疫情防控时期,

合理调整开放时间,

控制到馆人数 

1、疫情防控时期开放时间调整为9:00-16:00,闭馆后对每天还回的图书进行消毒杀菌通风处理;闭馆后场馆全面消毒。 

2、年初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为避免文化场馆人员聚集,严格控制到馆人流数量,限制同时在馆人数。图书借还即借即走,到馆自习阅览的读者需提前一天预约坐席。 

3、疫情过后,将适当延长开放时间,同时做好场馆的消毒杀菌防控工作。 

2020年3月-12月 

济南市图书馆 

2 

增加馆藏数量、

严把图书采访质量关 

1、通过市政公开招标采购正规渠道正版出版物,严把图书采访质量关。 

2、图书购置经费合理使用,每年新增图书30万册,尽最大化增加新书种类和数量。 

3、如有发现图书质量问题,及时下架,联系出版、发行等部门积极协调修改勘正。 

4、加大宣传“你看书我买单”活动,读者持借书证在新华书店选择图书后,符合市图书馆的采访收藏要求,即可直接借出,阅后还回图书馆。 

全  年 

济南市图书馆 

3 

适当增加数字资源类型,

优化数字资源检索方式 

1、根据业务开展情况适时增加对相关数字资源的采购力度,丰富资源类型。 

2、进一步加大对读者使用济图数字资源的宣传、培训力度,使读者能够及时、便捷的使用相关数字资源。 

3、对电子阅览室计算机安装的论文阅读软件进行全面排查,确保能够正常使用。 

2020年4月-8月 

济南市图书馆 

4 

协调推进泉城书房建设,

满足读者就近阅读需求 

1、配合协调区县文旅局,考察书房选址,提供业务指导,完成12家书房建设任务。 

2、积极推进区县泉城书房建设,统一设计、统一装修、统一管理。 

3、泉城书房建成后实现与全市图书通借通还,方便读者就近借阅图书。 

全   年 

济南市图书馆 

5 

市直社保卡增加借阅图书功能 

1、持有济南市二代社会保障卡(社保卡)的市民到市图书馆进行简单注册,即可免费开通图书借阅功能。 

2、绑定市图书馆微信服务号后享受二维码无卡借书的便捷服务。 

全   年 

济南市图书馆 

济南市图书馆

2020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