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堂课,让我们看到《周易》的真相

  2020年5月10日上午9:30,济图公开课系列直播课程《算命还是算卦?——被误解的<周易>》在济南市图书馆小报告厅正式开讲。本次公开课由哲学博士、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董春老师主讲,讲座直播在济南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孔子网APP、泉城阅读会抖音号等多个平台同时进行。听众在微信群内纷纷表示,非常有幸聆听董春老师关于《周易》的讲座,老师将周易文化与中国智慧融会贯通,令大家受益匪浅。
 
 
  济图君梳理了3个知识点,在此分享给未能参加课程的小伙伴们:
  知识点1:《周易》本为卜筮之书
  在上古时期,先民们为了揭示自然、社会的奥秘,往往用甲骨、蓍草进行占筮活动,对这些占筮活动进行记录就形成了占筮的书。早期占筮的书主要有夏代的《连山》、商代的《归藏》、周代的《周易》,后来《连山》、《归藏》失传,完整保存至今的只有《周易》。
 
 
  知识点2:《周易》的内容
  《周易》一书的内容可以分为“经”和“传”两大部分,即《易经》和《易传》。“经”由六十四卦、卦辞和爻辞组成,“传”由七部分组成,分别是《彖》、《象》、《文言》、《系辞》、《说卦》、《序卦》、《杂卦》,《彖》、《象》、《系辞》分别为上、下两篇,加在一起共为十篇,因为被附在“经”的后面用来解释“经”,如同鸟的翅膀一样,故又称作“十翼”。
 
 
  知识点3:《周易》的人生智慧
 
  通过这堂课,我们发现《周易》没有那么神秘,它是科学的,它就在我们的身边,与我们每天的生活起居,工作事业,健康幸福等等都有关联,为我们的生活解惑,减压,导航。《周易》是一部凝聚和传递中华民族的大智慧,引导人类更好地生存和发展的国学经典。先贤尊其为“群经之首,大道之源”,奉为修身立命、安邦治国的最高准则。通达智慧邀你一起共读!
 
济南市图书馆
2020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