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文旅局到市图书馆督导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不放松,市图书馆为复工开放做准备

  3月2日,济南市文旅局副局长郭象峥带队到市图书馆督导检查公共文化场馆疫情防控工作,并指导场馆恢复开放工作。济南市图书馆党支部书记、馆长郭秀海,副馆长王海及相关人员陪同检查。

  督导组首先实地查看了一线图书借阅服务窗口,郭秀海馆长详细汇报了市图书馆疫情防控工作和恢复开放准备情况。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恢复开放工作指南》的部署要求,按照全市疫情处置领导小组的指示精神,市图书馆认真对照开放条件和开放步骤,逐一落实到位,为恢复开放做好充足准备。关于读者最关心的消毒杀菌问题,市图书馆已经考虑在先,提前购置了多台可消杀200册图书的设备;同时防控措施、防疫物资、人员管理、场馆消毒等也都按照《济南市公共文化场馆新冠肺炎防控措施自查台账》要求逐一落实到位。

  郭象峥副局长对市图书馆闭馆期间做的大量防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在听取汇报后,对接下来的工作任务提出更高要求,他指出:一要更加充足地做好恢复开放的准备工作,督导检查是向各单位发出信号,一定要高度重视起来;二要避免惯性思维模式,不搞“一刀切”,现在正进入“后疫情”时期,闭馆不闭服务,要多考虑如何加强读者服务和疫情防控工作;三要继续细化复工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形成规范性的指导文件,细节决定成败,需全盘考虑、周密安排。

  郭秀海馆长表示:作为全国文明单位,疫情期间更要积极担当,全力做好防控工作,为读者提供安全放心的阅读空间;面对读者的阅读呼声,我们倍感任务艰巨,既要满足读者的阅读需求,更要以疫情防控为重为先,科学管理,精准研判,市图书馆将严格按照上级的指示复工开放,并把各项工作继续做细做实做稳。

 

 

济南市图书馆

2020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