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图书馆与“双报到”社区建立阅读联盟

  为深入开展“双报到”活动,充分发挥文化惠民优势,不断深化和拓展服务内容,12月27日上午,济南市图书馆“泉书坊”阅读推广联盟NO.05揭牌仪式暨首场阅读分享会在桃园北社区居委会会议室举行。市图书馆党员、桃园北社区党员和社区群众5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济南市图书馆借阅部主任张咏梅和桃园北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陈红梅共同为“泉书坊”阅读推广联盟揭牌,拉开了“泉书坊”桃园北社区站阅读推广活动的序幕。根据社区居民的需求,我馆青年馆员崔海明领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是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系列采访实录,发行以来受到了广大读者的喜爱。该书用真实的历史细节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展现了他坚定的理想信念、刻苦的学习态度、顽强的奋斗精神及深厚的为民情怀。

  活动一开始,领读人介绍了本书出版的初衷和具体成书历程,然后通过生动的小故事,回忆总书记在陕北梁家河是如何渡过“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的考验,如何在艰苦环境中坚持学习,积极要求进步,慢慢成长成熟起来,如何从不适应到与群众打成一片,树立为民办事的初心。最后,领读人播放了纪录片《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大家围坐一起感受了习总书记的初心。参与读者以老年朋友居多,习总书记的知青岁月勾起了他们的历史记忆,感慨颇多。同时,大家纷纷表示通过阅读和学习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从小故事里读出了大道理,被习总书记爱民为民的情怀深深感动。

  社区文化是济南市图书馆关注的重要服务领域。桃园北社区居委会作为济南市图书馆“双报到”社区,在我馆的帮助下先期已建立了社区图书室,受到社区居民们的欢迎。“泉书坊”阅读联盟的建立更进一步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提升了生活品质,积极鼓励引导社区居民形成良好的读书习惯,营造了全民读、多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的新风尚。下一步,市图书馆阅读联盟将继续联合社区居委会,为社区居民带去更多、更好地阅读活动,用真诚服务共建书香社区,充分发挥图书馆职能。

 

 

 

济南市图书馆

2019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