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图书馆联盟成立暨联盟服务平台开通启动仪式在市图书馆举行

 

 

  12月25日上午,“泉城图书馆联盟”成立暨联盟服务平台开通启动仪式在济南市图书馆新馆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峰,市政协副主席毕筱奇,济南大学副校长李光红,省图书馆副馆长周玉山等省市领导,以及市文化和旅游局、市财政局、市教育局相关领导,济南大学相关人员,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驻济市属高校负责同志及图书馆主要负责同志,省图书馆、市图书馆、市第二图书馆有关负责同志,各区县文化和旅游局分管负责同志、图书馆馆长,学生代表,媒体记者等出席仪式。仪式由市文旅局副局长郭象峥主持,同时邀请了市民巡访团成员,共同见证“为民办实事”承诺事项落实成效。

 

 

  仪式上,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郅良致辞并介绍了“泉城图书馆联盟”一年来的建设工作。“打造泉城图书馆联盟,试点推进高校图书馆对外开放”是2019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件“为民办实事”重点工作之一。自年初开始,在市文旅局、市教育局的支持下,济南市图书馆紧盯联盟建设目标,创新思路、攻坚克难、狠抓推进,先后开展3次全市图书馆摸底调研,召开8次协调推进会,多次邀请省、市行业专家学者进行专项研讨,深入了解意向图书馆的具体情况,制定详细的工作推进方案。同时,为架设联盟异构系统借还技术平台,技术人员连续奋战180余天攻克技术难关,成功完成平台搭建,打通了省、市、区、社区四级公共图书馆和高等院校图书馆各运营系统技术壁垒,实现联盟单位间系统兼容和资源的共建共享,成为全国首创。

 

 

  现场,邀请联盟成员馆代表签订加盟协议书。来自山东省图书馆、济南大学图书馆、济南市图书馆、历下区图书馆、章丘区图书馆及市属高校图书馆代表等10家单位的负责人在《泉城图书馆联盟协议书》上签字。随后播放了“开放共享 融合发展——济南市‘泉城图书馆联盟’建设成效汇报”宣传短片,短片形象生动地展示了全市近年来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新成就,诠释出泉城图书馆联盟将为全市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带来的新变化。

 

 

  伴随着大屏上启动按钮的按下,泉城图书馆联盟正式成立,联盟服务平台随之开通,进入试运营阶段,全市市民可享受“一馆办证,各馆通用;一卡通行,就近借还;一馆藏书,各馆共享”的阅读服务。前期,为确保平台顺利运行,联盟工作委员会在市图书馆新馆举办了两期“泉城图书馆联盟成员馆工作人员业务实操培训班”,就服务平台的操作流程及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讲解和实物操作演示,并对实际运行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沟通。通过培训,各联盟馆工作人员初步掌握了联盟服务平台的操作方法,为平台运行奠定了人员和技术基础。

 

 

  最后,出席仪式的领导和市民巡访团成员到“泉城书房”·济南市图书馆全福街道分馆进行视察,并为书房揭牌。同样作为20件“为民办实事”事项的泉城书房建设工作,目前也已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年底,12家泉城书房将全部实现对外开放,市内五区各两家,莱芜区、钢城区各一家,初步形成“覆盖全市、布局合理、方便快捷、全民共享”的城市阅读圈。

 

市政协副主席毕筱奇和市民巡访团团长辛安为泉城书房揭牌

 

视察“泉城书房”·济南市图书馆全福街道分馆

 

  联盟的成立,构建起区域公共图书馆阅读服务全覆盖网络,将开启泉城市民“15分钟”阅读生活新体验,对优化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效能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完善设施网络,助推建成便民高效的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在济南市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基础上,联盟吸纳多种社会力量,以科学的理念为引领,以先进的技术为支撑,构建区域文献信息资源保障和服务体系,实现馆际资源共建共享、区域图书通借通还,搭建起市民素质提升、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信息服务平台,有利于各级公共图书馆事业均衡、协调、可持续发展,逐步建立覆盖城乡、惠民高效的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二是夯实文化阵地,为市民提供优质便捷的公共文化服务。通过开放共享,联盟将发挥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的辐射和服务作用。各成员馆之间的互通、互动、互惠,可精准对接群众文化需求,为读者带来丰富的文献资源和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进一步提升全市公共图书馆服务效能,使其真正成为市民“自由获取知识,缩小数字鸿沟”,享受文化权利的最佳场所。三是打造泉城品牌,着力体现“书香济南”文化软实力。“泉城图书馆联盟”作为全国首个“异构系统下省、市、区、社区四级联动”的公共文化服务共同体,将成为济南一张独具特色的文化名片,架起一座跨区域文化交流的桥梁,进一步提升“书香济南”文化品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济南市图书馆

2019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