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图书馆联盟即将开启图书服务新体验

  泉城图书馆联盟即将成立,届时,济南市图书馆、山东省图书馆、济南大学图书馆等济南地区近30个公共文化设施将实现跨系统的图书通借通还。5日,泉城图书馆联盟服务平台培训已顺利完成。

  成立泉城图书馆联盟,是2019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件“为民办实事”重点工作之一。该联盟是在济南市文旅局和济南市教育局的指导下,以济南市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体系为基础,通过吸纳整合省、市、区各级公共图书馆、泉城书房、驻济高校图书馆等服务机构,构建起的业务深度合作、资源有机融合的公共服务文化共同体,让市民仅需一张借书证,就可以在济南地区30家公共文化设施借阅图书、查询信息、参加活动、浏览数字资源,享受“一卡通”服务。

  为积极推进落实该项工作,自年初开始,市图书馆先后开展三次全市图书馆摸底调研,召开八次协调推进会,多次邀请省市行业专家学者召开专项研讨会,在深入了解意向图书馆的具体情况和实施困境下,制定了详细的推进工作方案。同时,为架设联盟异构系统借还技术平台,市图书馆工作人员联合相关技术提供方连续奋战两百余天攻克技术难关,成功完成平台搭建,打通了省、市、区、社区四级公共图书馆和高等院校图书馆各运营系统技术壁垒,实现各联盟单位系统兼容和资源的共建共享,成为全国首创。

  为确保下一步平台上线顺利运行,5日,济南市图书馆开展“泉城图书馆联盟服务平台培训”工作,参与此次培训的主要有各联盟成员馆的负责人、技术人员及流通服务人员共计90余人次。通过本次培训,各联盟馆工作人员初步掌握了联盟服务平台的操作方法,在人员及技术的配备上,为平台的上线启用及顺利运行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济南市图书馆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有了前期的诸多铺垫工作,泉城图书馆联盟成立仪式将于近日举行,届时图书馆联盟将秉承“平等、免费、无区别服务”的理念,提升全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为全市人民提供更加便捷的阅读体验。

 

 

 

 

济南市图书馆

2019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