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言万语,何若莫言——莫言作品导读沙龙回顾

  他是中国当代著名作家,80年代中期以乡土作品崛起;他生于山东高密,充满着“怀乡”以及“怨乡”的复杂情感,被归类为“寻根文学”作家;他的《红高粱》入选《亚洲周刊》评选的“20世纪中文小说100强”,2005年《檀香刑》全票入围茅盾文学奖初选,2011年《蛙》获得茅盾文学奖;他于2012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获奖理由是:将魔幻现实主义与民间故事、历史与当代社会融合在一起。

  他是莫言。今年的11月16日,莫言又凭借短篇小说《等待摩西》摘得第十八届百花文学奖。这位山东老乡,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拥有庞大的读者群体,莫言作品在市图借阅量一直位于前列。为了进一步向读者朋友推介莫言作品,导读莫言的代表图书,11月24日上午,市图特别邀请了《莫言评传》作者,青年作家王玉做客“交享阅”读者沙龙,全方位解析莫言及其作品。

 

 

  优秀的文学作品总是植根于生活的土壤,依附于作者对生活的体验与对生命本真的探寻。在莫言的小说中,有很多优秀的作品都植根于“高密东北乡”这片充满想象力的土地上。活动一开始,王玉老师首先就为在座读者介绍了莫言的故乡——高密东北乡和莫言的人生经历和生活体验。正如莫言所说:“我生于斯,长于斯,我最早的作品也是以这个地方成长的经验、亲身经历,甚至很多小说里好多的人物原型都是我的左邻右舍,所以我想没有这块土地,没有这块土地上的我的乡亲们,也不可能有我这样一个作家。”在大家充分了解了作者的经历之后,王玉老师以文本举例,从莫言的早期作品、11个长篇小说、多样的中短篇小说等方面为读者全方位解析了莫言的作品及艺术特色。最后,主讲人向读者朋友们特别推荐了几部莫言的作品及研究莫言作品的图书。

  在沙龙互动环节,在座读者踊跃发言,主讲人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本期读者沙龙,在王玉老师的带领下,读者朋友们感受到了高密东北乡这片土地的神奇,进入了莫言的文学世界。在细雨纷飞的周末,一群文学爱好者感受到了来自文学的美好与永恒。

 

济南市图书馆

2019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