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图联合轨道交通集团举办主题党日暨市图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公司分馆揭牌仪式

  11月1日,济南市图书馆与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联合举办第二次主题党日暨济南市图书馆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公司分馆揭牌仪式。济南市图书馆、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相关领导、负责人和党员代表出席此次活动,轨道交通集团党委副书记吕建新与图书馆党支部书记、馆长郭秀海为分馆揭牌,双方代表签订了分馆共建协议书。

  为确保分馆正式投入使用,满足广大职工的文化需求,前期经过几个月的筹备,市图书馆为分馆配备了涵盖社科、经济、文学、历史、法律等15个大类的6000册图书、200余册期刊及1000张数字资源阅读卡,并派专业人员对分馆图书、期刊的上架、分类陈设、日常管理维护及数字资源使用进行全面的指导。1日上午,双方举办的主题党日活动中,轨道交通集团党员代表在市图书馆党支部书记、馆长郭秀海及领导班子成员、党员代表的陪同下实地参观了市图书馆音乐厅、古籍文献展览区、自习室、社会科学阅览区、报刊区等地,并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分馆图书期刊、数字资源的使用和规范管理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市图书馆和轨道交通集团自2017年12月起联合打造“职工流动书屋”,汽车流动图书馆每月开进集团项管中心和车辆基地为职工提供文化服务;今年5月份,市图书馆党支部与集团监察审计部党支部签订党建联创共建协议,以“文化+轨道交通”模式开创党建新格局,通过整合双方资源打造书香地铁品牌;此次分馆的成立,是双方党建联创共建的成果,也是将党建优势转化为事业发展动力的生动诠释。

  近年来,市图书馆与企业、高校、社区等社会力量加强合作不断拓展服务内容和服务形式,泉城书房、流动图书馆、社区分馆等多种形式的建设如火如荼,相继推出数字阅读推广、“享阅”系列服务,社保卡信用借还、“书来书往”借阅平台、泉城图书馆服务联盟等创新服务举措,公共文化体系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下一步,市图书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王忠林书记视察图书馆重要指示精神,以提升文化品位、满足市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为导向,加快推进“书香济南”建设工程,着力实施文化惠民活动,不断丰富办馆内涵,拓展服务功能,继续深挖泉城文化资源,结合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展现泉城文化底蕴,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济南市图书馆

2019年1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