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旅局领导到市图书馆调研智慧城市建设应用工作

  10月24日上午,市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级领导干部王刚一行到市图书馆调研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市文旅局科技信息化处处长毕作顺,市图书馆馆长郭秀海、副馆长牛汉武等参与调研。

 

   

 

   

 

  王刚首先参观了市图书馆智慧墙、OA系统应用、数字资源数据库建设、全市公共图书馆总分馆系统等多项智能化系统和古籍与地方文献部,随后实地考察了市图书馆图书流通服务的多种自助设备,并使用社保卡体验了图书借阅服务,他也成为了首位持有莱芜地区社保卡开通市图书馆图书借阅功能的读者。

 

 

  在座谈中,郭秀海馆长汇报了近年来市图书馆在组织开展智慧城市建设相关工作的基本情况和创新举措,介绍了济南市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平台、泉城图书馆联盟异构系统通借通还平台等重点项目,并分析总结了相关经验和主要问题。王刚指出,市图书馆既是我市文化惠民的重要阵地,也是全市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力量。他强调,在今后的工作中,市图书馆应不断提高对智慧城市建设工作的认识,紧跟世界先进技术发展应用潮流,及早做出相应规划、做好相关准备,并立足全市、结合实际,重点研究解决技术应用等方面的难题。

 

 

  近年来,济南市图书馆一直秉承“以人为本,服务立馆,科技强馆”的办馆理念。坚持以改革为手段,以创新促发展,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创新服务举措,在全市智慧城市建设工作中始终处于引领地位。下一步,在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市图书馆将继续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中心,以创建和保持全国文明单位为抓手,以推动文化惠民、建设书香济南为己任,着力提效能、强业务、抓管理、展形象,着力培育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新动能,促进我市智慧城建建设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

济南市图书馆

2019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