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到市图书馆视察工作

  10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到市图书馆视察场馆运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峰,市委常委、秘书长蒋晓光,槐荫区委书记国承彦,济南市委宣传部巡视员赫文奎,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郅良等陪同视察。

  王忠林先后察看了“朗读者”展区、读者借阅区、古籍与地方文献展区、李清照辛弃疾文献中心和特藏书库等区域,详细了解了馆藏分布、功能建设、管理服务等情况,听取了市图书馆馆长郭秀海的工作汇报,对市图书馆近年来在馆舍建设、创新服务、体系建设、阅读推广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与了充分肯定。

  他指出,图书馆是文化惠民的重要阵地,要以提升城市文化品味、满足市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为导向,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推进“书香济南”建设工程,着力实施文化惠民活动,不断丰富办馆内涵,拓展服务功能,为广大读者提供现代化阅读服务。同时,市图书馆要利用好得天独厚的条件,广泛宣传,让更多市民走进图书馆,使用图书馆。阅读是人生中必不可少的一种生活姿态。而图书馆为群众提供心仪图书的同时,也要发挥好引领作用,让市民享受阅读的乐趣,在阅读中有所收获,为建设学习型城市,涵养城市文化,营造书香氛围做出努力。

  在看到市图书馆再造出版的《趵突泉志》后,他强调,图书馆不仅应成为继承、保存传统文化遗产和传播知识的重要场所,更应当立足于社会、服务于社会、凸显其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核心地位,充分发挥科研教育职能,借鉴吸收国际先进经验,学习美国国会图书馆等馆强化学术研究、开展智库建设。同时,继续深挖泉城文化资源,结合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开发好“泉文化”,讲好“泉故事”,展现泉城文化底蕴。

  为贯彻落实忠林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下一步,市图书馆将在市文旅局指导下,以全市加快推进“书香济南”建设为契机,坚持创新服务、提升效能,着力开展四项工作:一是立足泉城文化,构建一流文化品牌。以“书香泉城”全民阅读节为抓手,深挖济南泉水文化、名仕文化,组织策划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文化活动,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二是完善服务体系建设,创新文化惠民举措。着力推进“泉城书房”和“泉城图书馆联盟”两个为民办实事项目,优化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体系,提升线上线下交互式阅读体验,加快建成泉城市民十五分钟阅读圈。三是强化学科研究建设,打造泉城文化智库。利用人力和资源优势,培育重点科学,强化学术研究氛围,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同时,建立泉城文化服务智库,为我市“书香济南”建设提供有效、可靠地文献服务和智力支持。四是加强宣传推广,营造书香氛围。统筹规划现有宣传渠道,建立起全媒体发布平台,让市民享受到便捷的图书服务,引导全社会参到“书香济南”的建设中来,为我市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济南市图书馆

2019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