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苦难,坚信仰,创辉煌——《苦难辉煌》导读沙龙回顾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追寻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极其困难的环境下,建立红色政权、率领红军进行战略转移的伟大壮举,感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战争的正义、艰辛和伟大,了解和学习党的历史,10月2日上午,济南市图书馆第60期“交享阅”读者沙龙诚邀读者朋友共读金一南教授《苦难辉煌》,特别邀请了沙龙公益讲师李敏博士对本书进行了全方位解读。

  活动开始前,现场放映了央视根据金一南原著改编的《苦难辉煌》纪录片,将在场读者拉回了那个错综复杂又恢宏牡阔的历史进程中。活动开始后,主讲人同在座读者一起抒发了观看建国70周年阅兵式的感受,骄傲与自豪之情溢于言表,共同表达了对祖国母亲的热爱与祝福。而后,主讲人从“奇书、奇人、奇伟”三个方面对本书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李敏老师讲到这本书首先是一本历史书,并谈到一个小插曲,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索契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向大家推荐了《苦难辉煌》这部书,并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接着,主讲人从语言生动、点评犀利、内容丰富、视野宏大、成书曲折这几个方面用书中形象的实例对本书进行了讲解。

  金一南教授在接受采访时曾说,“我写《苦难辉煌》,写那个时代,最终的目的就是写那代人的真正信仰。”辉煌是从一开始就注定的吗?那确实是一个年纪轻轻就干大事的时代!经历了苦难一定会走向辉煌吗?但那也确实是一个年纪轻轻就丢性命的时代!是什么支撑着一批批中华民族的优秀子孙从苦难走向辉煌?当我们站在辉煌的今天,回望曾经的苦难,又该得出怎样的结论?苦难是理想信念的磨刀石。在李敏老师的讲解下,在座读者深受感动,引发了深深的思考。

  在沙龙互动环节,在座读者踊跃发言,李敏老师对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时值伟大的祖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富有历史意义的节点,《苦难辉煌》导读沙龙的开展让在座读者深入思考,进一步了解了党的历史上最艰难最曲折最彷徨的一段,感受当时的苦难,从最深重的苦难和最耀眼的辉煌中汲取精神的养分。

 

 

 

济南市图书馆

2019年10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