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图书馆联合“双报到”社区举办“剪纸进社区,礼赞新中国”活动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进一步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推进非遗文化传承,9月29日下午,根据社区居民文化需求,市图书馆党支部联合桃园北社区开展“双报到”活动,邀请张庄路小学指导教师马老师为社区居民提供一场精彩的剪纸体验活动,图书馆和桃园北社区部分党员、社区群众、张庄路小学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马老师为大家一一展示了学生精美的剪纸作品,介绍了剪纸艺术的历史、发展历程、基本特性、以剪纸艺术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传承实践及学习剪纸对锻炼手、眼、脑协调能力的重要作用。她从持剪、扶纸等基本知识入手,语言平实、耐心细致,配合圆形、锯齿等剪纸技法的演示,引起了大家浓厚参与兴趣,在两个小时时间里,手把手教授大家掌握了蝴蝶等小型剪纸的方法,在大家的热情创作下,很快一只只红色的蝴蝶出炉了,活灵活现、喜庆生动。社区居民表示,“这种活动既动手又动脑,对我们很有好处,以后要多开展。”

  此次活动的开展,是深化为民服务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是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活动的特色动作。下一步,市图书馆将继续联合社区党支部,为社区居民配备图书、期刊,让更多、更好地文化活动惠及社区群众,充分发挥图书馆职能。

 

 

 

 

济南市图书馆

2019年10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