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泉城图书馆联盟建设 市图书馆走访各区县馆开展实地调研工作

  为推动泉城图书馆联盟建设、济南市县级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工作顺利开展,按照上级部署要求,济南市图书馆相关技术负责人及图创工程师一行,利用为期一周的时间走访济南市第二图书馆及全市11个区县图书馆,实地调研各馆网络环境、硬件设施、软件系统、专业人员配备等情况,以期为实现济南市区域内公共图书馆联盟的通借通还系统平台搭建、运营及维护提供技术保障与支持。

  系统平台的顺畅对接及安全运行是泉城图书馆联盟及总分馆制建设的重要保障。因此,本次调研重点内容之一是了解各馆硬件设备及软件系统的运行情况。针对此,济南市图书馆技术人员分别走访了济南市第二图书馆及11个区县馆的机房、借阅等区域,通过查看各馆网络设备、服务器、图书借还设备等掌握相关设备的接入、运行等情况;而后通过实地操作、与各馆工作人员交流等方式了解各馆借阅系统相关参数。各馆文献类型、读者类型等参数的不统一是实现馆际之间通借通还需要重点克服的难题。市图技术人员通过提前设计好的调查问卷将各问题指标化,而后发放给各馆工作人员填写,以备为后续图书馆集群群际规则配置提供完善的方案。

  除硬件设备及软件系统的了解之外,全面掌握各馆专业人员的配备情况也是本次调研的重要任务。针对此,市图技术人员、图创工程师还与各馆技术负责人、相关工作人员展开座谈交流。充分了解各馆工作人员在图书馆业务办理各环节中系统操作存在的问题,并给予一一解答,且对系统对接后的注意事项、技术人员的业务培训方面提出针对性建议,并通过联盟技术服务QQ群将区县技术及业务负责人集结,以便后期针对流通及技术问题做出及时响应处理。

 

 

 

 

 

 

 

 

 

 

 

 

  本次调研工作,促使各馆为系统对接从硬件设备、软件系统、技术人员配备三方面做足准备。调研结束后,市图技术人员、相关技术负责人及图创工程师就调研情况展开进一步讨论与工作安排。自2016年济南市总分馆制建设工作试推行以来,目前Interlib系统6个独立集群中,已有济南市图书馆、济南区县图书馆(长清、商河、济阳、槐荫、市中、历城、天桥)、历下区图书馆及章丘图书馆4个集群系统之间实现了县级以上图书馆集群的通借通还,在此基础上结合本次调研结果,下一步工作重点主要有二:一是尽快将济南市第二图书馆、钢城区图书馆在内的集群全部纳入;同时针对使用易播宝系统的平阴县图书馆进行系统更换、数据迁移,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以市馆为中心的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集群管理系统,为泉城图书馆联盟建设的有序推进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建立维护安全的平台环境,读者信息安全问题重于泰山,针对此,技术人员还将对系统融合后系统数据加密传输、数据备份与恢复、系统与网络安全、物理安全、安全管理机制等方面做相应的统筹策略。

  此次调研是在泉城图书馆联盟建设工作第一阶段基本完成之时,全面启动、部署第二阶段工作之际展开。通过此次调研,济南市图书馆充分贯彻泉城图书馆联盟建设推进会精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树立团队意识,切实推进平台落地、系统顺畅,攻坚克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让更多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惠及人民。推动全市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标准化,提升公共图书馆服务效能。

 

 

 

 

 

济南市图书馆

2019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