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就是《我们仨》——交享阅”领读人第十期活动回顾

   泉城爱阅读,一期一本书。8月23日下午,第十期“交享阅”领读人活动在泉城书房?博物馆分馆成功举办。领读人伊凝与到场读者一起品读了我国著名作家、翻译家、学者杨绛先生的经典之作《我们仨》,回眸百岁老人的智慧人生,解开“我们仨”的幸福密码。活动现场坐无虚席,既有花甲之年的老人,也有稚气未脱的学生,还有为家庭事业而拼搏的中青年读者,大家齐聚一堂围坐在一起,认真聆听学习,感悟家庭的真谛。

  活动一开始,领读人先向大家介绍了《我们仨》这本书出版背后的故事,这本书不仅是作者表达思念之情的一种方式,也是一个愿望的延续与完成。随后领读人以杨绛先生的百岁人生经历为主线,介绍了杨绛女士和丈夫钱钟书、女儿钱瑗六十多年经历的风风雨雨,无论是酸甜还是苦辣,一家人始终相守相伴,相濡以沫,各自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成为令人羡慕的幸福家庭的样本。

  最后,领读人就杨绛文学作品的写作特点、家庭之爱、读书与教育等话题谈了自己阅读感悟,引发了读者的思考与讨论。“我们仨”虽性格各异,但志趣相投,读书治学,与世无争,这与他们嗜书如命有着重要的联系。知识是有重量的,书读多了,心便沉静下来,对于很多身外之物便可以看得淡然。同时,幸福的家庭需要每个人用心营造,家庭之爱对孩子的成长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良好家风的传承对子女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许多现场的朋友对此也深表认同,深有感触。

 

 

济南市图书馆

2019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