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图书馆联盟建设工作推进会(第五次)在济南市图书馆召开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切实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8月22日,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在济南市图书馆组织召开泉城图书馆联盟建设工作推进会(第五次),会议由市文旅局公共服务处处长吴波主持,市图书馆、市第二图书馆、各区县文旅局及图书馆负责人出席并参加讨论。

  本次推进会在泉城图书馆联盟建设工作第一阶段基本完成的重要节点召开,旨在深刻总结前期建设工作,全面启动、部署第二阶段工作,进一步推进全市公共图书馆各系统间的对接融通,为年底前打赢“泉城图书馆联盟建设”这一惠民文化服务攻坚战进行初次动员。

 

 

  推进会上,济南市图书馆馆长郭秀海对当前泉城图书馆联盟建设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在前四次工作协调推进会中,分别与山东省图书馆、部分驻济高校图书馆、技术提供方及区县图书馆进行了座谈协商,深入研究了高校图书馆对社会免费开放等事宜,初步搭建了联盟技术平台框架。与此同时,充分调研了全市公共图书馆技术系统、借阅规则等实际情况,不断完善相关工作方案和具体推进措施等,打下坚实基础。

 

 

  郭馆长指出,泉城图书馆联盟建设,作为市政府承诺20件为民实事之一,是高标准推出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举措,时间紧、任务重,创新性与挑战性并存。他强调,要增强紧迫感、责任感,树立大局意识、团队意识,独木不成林,坚决摒弃单打独斗,要团结一致攻坚克难,抓住信息化和智慧城市建设契机,把文化惠民干出彩;要细化技术对接时间表,建台账、设备忘录,切实推进平台落地、系统畅通;要高度重视安全问题,加强管理和技术保障,确保读者信息安全。

 

 

 

  会议期间,各区县文旅局和图书馆就联盟建设进行座谈交流,集思广益。对各馆资金、人员、系统平台等实际情况进行了介绍,对借阅证、服务规则、通借通还、物流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交流,均表示在全市公共文化服务共建共享发展中,找准自身定位,发挥服务效能。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没有“休止符”,作为一项非常“接地气”的民生工程,泉城图书馆联盟建设意义重大。吴处长强调,泉城图书馆联盟建设关乎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是保障市民基本权益的重要举措,在横向、纵向共同推进联盟建设,能有效刺激市民文化需求、阅读需求,提升全市文化品质。对于下一步工作:一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联盟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应充分盘活优质资源,着眼于长远发展,重视社会效益;二要密切配合,互通有无。根据各馆实际,充分掌握工作计划,主动咨询沟通,及时对接,上下齐心做好配合,争取用最少的时间,完成最高质量的工作;三要经得住考验,尤其是联盟建成后持续运营和维护的考验,公共图书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中面对市民读者最广泛的城市窗口,要尽心尽职,始终以优质服务为导向,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做好引导、宣传、解释工作,向全市市民、向市委市政府交出满意答卷。

  下午,济南市图书馆馆长郭秀海一行到济南大学图书馆实地调研泉城图书馆联盟建设情况。试点推进驻济高校免费对社会开放,是泉城图书馆联盟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目前已与多家高校图书馆进行了协调对接,下步将逐步推动驻济高校图书馆系统纳入联盟。

济南市图书馆

2019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