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科幻,共读《三体》——“交享阅”领读人第九期回顾

  泉城爱阅读,一期一本书。8月9日下午,第九期“交享阅”领读人活动在泉城书房·博物馆分馆成功举办。领读人之山与到场读者共读了我国知名科幻作家刘慈欣的获奖作品《三体》,与读者共同探讨书中反应的理性与感性、技术与道德、生存与尊严等问题,读者反响热烈,一度座无虚席。

  活动一开始,领读人之山先用一个简短的科幻故事作为开场,营造科幻氛围。而后,之山老师简单介绍了科幻的定义与分类,讲解了中国科幻发展过程中经历的挫折与取得的成绩,让读者对于中国科幻有初步的了解。而后,之山老师介绍了作者刘慈欣生平,并将自己总结的刘慈欣写作特点与到场读者分享,引起读者广泛讨论。

  活动的重头戏在于对《三体》一书的讲解。之山老师以线性叙事的方式将《三体·地球往事》的故事情节介绍给了大家,期间穿插必要的科学原理解释与内容思考讨论,让许多没有读过这本书的读者也能读懂故事情节,参与交流讨论。一个小时的领读很快过去,但读者们仍沉浸于科幻的海洋中,之山老师最后埋下的关于第二部的伏笔更是激起了广大读者的阅读兴趣。

  “交享阅”领读人活动是济南市图书馆推出的一项阅读推广系列活动,以读书会的形式以文会友,共读和领读热门书籍和经典书籍。活动旨在促进大众阅读、满足读者阅读需求、拉近与读者距离,今后将定期开展,欢迎读者继续关注、参与其中。

 

 

济南市图书馆

2019年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