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图书馆学会赴我市交流学习

  7月2日—6日,湘西州图书馆学会一行到我市学习参观,进一步加强济南市与湘西州东西部协作交流,助力精准文化扶贫,促进两地图书馆事业发展。

  湘西州图书馆学会一行24人,由湘西州图书馆馆长周荣带队,涵盖了全州公共图书馆、少儿图书馆、高校图书馆以及情报研究所等单位专业人员,就图书馆建设、总分馆建设、基层图书馆服务、图书馆服务精准扶贫有关情况、图书馆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情况、数字化建设与服务等各项业务进行交流。

  7月3日,湘西州图书馆学会一行先后参观了泉城书房和济南市图书馆。在济南市图书馆副馆长吴伟的陪同下,首站来到泉城书房全福立交分馆特色书房。作为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平台,泉城书房是我市推动全民阅读、打造书香济南的重点文化工程,有力提升了全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对湘西州图书馆事业发展提供良好经验借鉴。

  在济南市图书馆,济南图书馆学会理事长、济南市图书馆馆长郭秀海亲自讲解了济南市图书馆的建筑特色、功能布局、馆藏资源和运营模式等情况,古籍书库珍藏、再造的各种文献资源,给参观团留下了深刻印象。湘西州图书馆学会一行充分体验了自助借还机、图书消毒机、多媒体影音等先进设施和成熟完善的管理服务,感受了现代化馆舍的魅力,对济南市图书馆建设给与高度评价。

  下午,济南图书馆学会与湘西州图书馆学会召开了交流座谈会,济南图书馆学会理事长、市图书馆馆长郭秀海主持座谈会,对湘西州图书馆学会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市图书馆副馆长牛汉武参加交流座谈。座谈会上,郭秀海馆长详细介绍了济南市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和发展情况,重点分享了读者服务、阅读推广的创新举措及图书馆事业对城市文化、市民精神气质的塑造和影响。湘西州图书馆馆长周荣也介绍了湘西州图书馆学会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展示了湘西独具魅力的地方特色文化建设。双方就服务理念、管理经验、文化活动品牌建设等进行了深入探讨。湘西州作为济南市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当地公共文化事业的繁荣,对此,学会表示将加大协作交流和帮扶力度,提高服务效能,为贫困地区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服务。

  近年来,我市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建设取得长足发展,形成了覆盖全市的公共图书馆网络体系,这构成了湘西州图书馆学会此行参观交流的重要内容。7月4日、5日,湘西州图书馆学会一行分赴长清区图书馆、历下区图书馆、历城区图书馆和章丘区图书馆参观考察,交流区图书馆、街道基层图书馆、文化站和农家书屋等发展建设经验。此外,还参观了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考察高校图书馆建设及其与公共图书馆的合作交流情况。

  通过实地参观考察和交流座谈,两地公共图书馆进一步加强了东西部协作,增进了馆际友谊,对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帮扶奠定了深厚基础。在文化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大背景下,济南图书馆学会充分发挥文化帮扶作用,期待两地图书馆共同进步和发展。

 

 

 

 

济南市图书馆

2019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