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小龄童市图耍金箍,与广大读者畅谈西游文化

  7月7日,由济南市图书馆、槐荫区政协、济南西部新城儿童教育与健康研究会举办的公益讲座《苦练七十二变,笑对八十一难》在济南市图书馆新馆大报告厅举行。

  本次讲座邀请到著名表演艺术家六小龄童先生,以86版《西游记》电视连续剧为主线,讲述了他参与《西游记》拍摄背后的故事,分享了他对这部经典名著的感悟。“从西游记这部作品中可以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我常常和外国友人说,如果你想要了解中国,就要读读《西游记》,想了解中国人,就要读懂孙悟空。”孙悟空作为一个家喻户晓的形象,更是全世界著名的IP。在六小龄童看来,应该从艺术的各个层面来推动猴王精神,“猴王精神就是拼搏进取,不屈不饶,永不言败。表现猴王的艺术形式可以百花齐放,但是西游记的精髓不能变,它能给人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

  86版的《西游记》历时6年拍摄完成,其中的很多形象已经深入人心。讲座前六小龄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演孙悟空最好的演员不一定是六小龄童,但是一定是中国人,人演孙悟空,孙悟空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一戳一站、喜怒哀乐,生动鲜活的表演就在中国传统戏曲里,大家喜欢我演的孙悟空,不是我们章氏家族演猴戏的成功,而是中国戏曲艺术的伟大,因为我演孙悟空的表演,95%以上都是来自于中国传统戏曲艺术。”这几年,六小龄童在不同的场合不遗余力地推广西游文化,他希望在演艺道路上,除了继续把自己的事业做好,同时把西游文化推向全国,走向世界。

  讲座结束后,已经年过六旬的六小龄童还即兴为到场的读者表演了金箍棒技艺,令现场六百余名观众连连称赞。通过六小龄童的生动讲述和演绎,唤起了观众对86版《西游记》电视剧以及孙悟空这一经典形象的回忆,大家不仅对电视艺术与文学作品的有机结合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和认识,也对《西游记》的故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济南市图书馆

2019年7月8日